2014-12-12

【教授茶座第13期】王阳元院士谈学习、传承与创新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2月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3期“教授茶座”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阳元院士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16位学生围绕“学习、传承与创新”展开交流讨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德英等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王阳元首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讲述了他在见证北大变迁的过程中,对“学习、传承和创新”意义的深刻体会。他认为学习是人生命中不竭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传承文化,也要勇于创新,因为创新是一切价值流的源泉。他表示,“我很羡慕同学们,羡慕你们的年轻,羡慕你们赶上了历史机遇期。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希望,你们的一生注定要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的。将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你们所做的事情,都将是十分有意义的。”

有同学问“大学阶段应如何学习”。王阳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贵心悟,人贵执着。学习是人必然经历的终生任务。”他认为,学贵心悟,“悟”它的规律和本质。如何“悟”呢?除了听课,讨论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且要宁静地思考。

一位同学针对王阳元的研究领域对中国微电子产业的创新、突破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王阳元说:“发展未有穷期,奋斗永不言止。”他对中国未来的微电子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并相信这些跨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地方最有创新点。在他看来,“风起于青萍之末”,选择读研、做产业都是一个目标,就是创新,创新是价值流的真正源泉。

有同学对“如何培养创新能力”表达了自己的困惑。王阳元指出,国家首先要支持产业创新,同时要坚持支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原始创新;建立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机制,建立吸引创新型人才的机制。而对于个人来说,创新的形成则要经过“系统的科学研究”,要“破除思维定势”,培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后一点上,他认为北大“常为新”的理念和宽容失败的气度使他受益匪浅。针对科学创新中的开放问题,他强调:“基础研究要和其它国家互相交流才能有所发展,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我们主张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既要开放又要自主,这要针对不同问题掌握好度。”

有同学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提出了疑问。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王阳元谈道:“文化对于提高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以及处世态度很有帮助,同学们在学校里最可贵的就是要‘宁静致远、淡泊名利’。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应当被广泛接受。”

在活动的最后,王阳元为同学们写下寄语——“学贵心悟,人贵执著”,表达了同学们的期望与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善于领悟,把自己的一生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在执著追求的过程中实现梦想。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春季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13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