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教授茶座第98期】刘颖谈“大胆探索人生的可能性”

 

2021年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办第98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刘颖教授就“追寻不设限的人生”这一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茶座现场

 

追寻不设限的人生,前提是对这个世界充满普遍的好奇。刘颖教授从自身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出发,并引用刘慈欣的作品《朝闻道》中的观点:“当生命意识到宇宙奥秘的存在时,距它最终解开这个奥秘只有一步之遥了”,与大家深入探讨好奇心的重要意义。随后,刘颖教授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动手实验并看到香蕉DNA结构时的欣喜与惊奇,这驱使她选择并坚持在生命科学领域深耕一隅。她表示,好奇心不仅是驱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原动力,而且对个体做出选择意义非凡。

 

 

 

刘颖教授进行讲授与分享

 

紧接着,刘颖教授对如何进行人生选择、如何应对科研难关,以及如何进行阅读思考展开讲 述。面对选择困境,刘颖教授建议大家“勇敢一点,努力一点,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从国外求学到回国任教,看似风光无限好的背后是每一个目标的合理设定、每一次选择的无所畏惧和每一次拼搏的一往无前。做选择时,还应有一份对国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刘颖教授回忆了在休斯顿中国使馆领奖时的情景,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她潸然泪下,澎湃在胸中的爱国情更加坚定了她回国建设生命科学专业、报效祖国的决心。

 

关于如何应对科研中的困难,刘颖教授勉励大家“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有希望。”科研中的挫折经历是常有的,我们需要练就良好的心态,要把不符合实验预期的结果看成是未来的开始而非眼下的失败。关于阅读与思考,刘颖教授认为阅读和教育能养成一种远见,超越你的未见。

 

最后,刘颖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三条建议:一是拓展兴趣爱好,这不仅可以缓解科研压力,还可以让自己专注于当下。二是积极地体验人生,在参与不同活动的过程中丰富人生阅历、扩展交际范围、探索不同可能。三是找到精神上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克服浮躁与功利,守护精神家园。

 

同学认真听讲

 

问答交流环节,有同学询问该如何静下心来做科研。刘颖教授指出:首先,要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兴趣与好奇是在遇到挫折时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第二,要将感性目标与理性分析相结合。刘颖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高考志愿填报、求学导师选择、建立实验室等人生阶段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定自身目标可以避免无谓的比较与焦虑。理性分析需要区分“自认为的努力”和“有效的努力”之间的不同。刘颖教授认为,“有效的努力”是分清主次,用80%的时间精力做20%的关键事项,找到“The One Thing(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有同学疑惑该如何选择阅读的书籍。刘颖教授建议大家可以从经典入手,“广撒网、重点捞”,在阅读的体验中不断丰富书籍选择的层次。同时她认为,书籍的选择见仁见智,不同读者对同一本书的关注点和汲取知识的角度不同,在读书中的体验和收获也不同。读书时切忌复制别人的感悟,拥有独立的思考可以让自己在汲取他人的人生经验时更加从容。

刘颖教授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有同学提到,当我们面临“被选择”时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刘颖教授指出,即使是“被选择”,最终的结果也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选择。客观压力存在时,要积极改变自己的心态与努力的方向。这不仅需要我们活好当下,抛却功利,保持当下的富足的精神状态,还需要不断在奔跑中调整姿态,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刘颖教授与在场同学合影,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世界的边界才是你的边界,大胆探索人生的可能性。”刘颖教授表示,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收获的将是富有生气、充满活力与无限可能的精彩人生。参加此次茶座的同学表示,刘颖教授的分享有故事性和启发性,鼓舞着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追寻无限可能。

 

 

 

 

刘颖教授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给广大青年提出期望:“ 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要有新突破,就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奋斗。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北大青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追寻不设限的人生,探索世界的边界,遇见人生的不同可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第98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刘慈欣在小说《朝闻道》中写到:“当生命意识到宇宙奥秘的存在时,距它最终解开这个奥秘只有一步之遥了。”好奇心,是驱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源动力。

 

微语录•二

我们要勇敢一点,努力一点,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微语录•三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有希望。

 

微语录•四

阅读和教育能养成一种远见,超越你的未见。

 

微语录•五

我希望大家去扩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对于自然科学专业的学生,这是一种对生活很好的调剂。

 

微语录•六

社会就像一个大机器,我们都是小齿轮,如何不被“带着走”?要找到精神上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微语录•七

跑马拉松和做科研很像,时常是在和自己竞赛,更重要的是战胜自己。

 

微语录•八

世界的边界才是你的边界,要勇敢探索人生的可能性。

 

微语录•九

面对我们“被选择”的情况,要积极能动地适应周围的环境。

 

微语录•十

在我人生中,读书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也就几十年,只有通过读书才能看到不同的人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