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教授茶座第90期】李玲谈“无愧大时代,与祖国共成长”

 

    20201218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行第90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应邀来到茶座现场,就“2020,新冠疫情改变世界”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IMG_257

茶座现场

 

    谈及新冠疫情,李玲表示抗击疫情的战斗如同一场世界大战,在世界陷入混乱和危机之时,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稳定住社会形势,迅速恢复社会正常运转,是这场战争中冲锋陷阵的先行者、领导者和胜利者。李玲将中国的抗举措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认为中国在疫情之下的英勇壮举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中华民族共克时艰,凝心聚力的伟大胜利。尽管饱受某些西方国家媒体的恶意攻击,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为新冠疫苗的研发贡献重要力量;毫无保留分享防控救治的先进经验,多次与其他国家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展现了大国风采、大国力量、大国担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新冠病毒的无国界传播已经证明当今世界所有国家命运相关,休戚与共,国际主义和全球化必将成为时代发展的重要主题。李玲认为,中国对全球疫情防控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国竭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希望世界各国求同存异、团结一心,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同学们认真聆听

 

    有同学询问该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商业贸易和文化旅游方面的经济损失。李玲坦言,中国目前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对于经济损失的弥补无法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多方努力、平稳推进。疫情虽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提供了新的机遇。疫情期间,中国的餐饮、旅游等行业发展基本停滞,但线上购物、外卖业务的销售额却显著上升。李玲认为,“大疫止于野”,深受疫情冲击的旅游业未来可能向“乡村游”方向发展,并十分看好这种将现代旅游产业与古老农耕文明底蕴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同学提问

 

    有同学提问,中国的公有制医疗体系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何种作用,疫情又将对我国的医疗体制产生哪些影响。李玲表示,正是因为中国坚定不移地发挥强有力的资源协调能力,全面调动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伟力,不断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才在疫情期间形成医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的惠民政策,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才促成十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伟大奇迹,完成医疗资源的跨越式整合与提升;才得以出现成千上万的医疗工作者勇敢逆行,不畏牺牲的感人壮举,为病毒肆虐的黑夜带去光明。李玲认为,疫情将成为我国医疗体系改革的重要推手。中国的医疗能力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得到了人民的肯定,收获了世界的赞扬,应认真总结抗成果、反思医改经验,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水准、完善医疗技术,为人民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李玲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无愧大时代,与祖国共成长”。

 

李玲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20209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90后”、“00后”医务人员不怕苦、畏难、不惧牺牲,扛起如山责任,展现青春风采。同为青年一代的同学们应自觉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报国理想,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90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我觉得个人很难跳出时代,我1978年进入大学,顺着时代的潮流,摸着石头过河。而同学们今天赶上大时代,坐上了高铁穿山过海,不用摸着石头过河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你们。

 

微语录·二

我在美国待了十六年,当时的中国和美国差距特别大,但每次回国我都发现中国一直在进步,一直在解决问题。而美国那些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微语录·三

今年的新冠疫情中,中国的抗胜利是新中国70多年来综合实力的一次展示。过去我们一直在追赶,希望“西方能做的,我们也要做到”;现在“西方无法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了”!

 

微语录·四

2020年疫情彻底改变了世界,近代中国第一次在“世界大战”中取得了完胜。未来我们将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中国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更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语录·五

这次抗实际上是中国主导的全球抗疫。我们从被欺负被压制,到努力跟着跑,再到这次领先着跑。中国承担了大国应有的责任。

 

微语录·六

你们未来这代年轻人,一定要有全球观。我们中国有句话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当一个国家自私自利、只考虑自己,他们实际上就是失去了“道”,那再强大的国家也会轰然倒下。

 

微语录·七

未来的旅游形式可能也会变。“大疫止于野”,乡村人口密度小,未来的旅游可能会往乡村发展。中国漫长的农耕文明强调的就是“天人合一”,我们现在工业也发展起来了,要发展高级的“天人合一”,实现生态文明,把现代技术和古老文明统一起来。

 

微语录·八

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公有制医疗体系,好好总结抗成果,总结医改经验,用好现有的资源,给百姓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

 

微语录·九

这次抗中,健康码非常有效,它能精准地掌握每个人的行动轨迹,这样我们才能形成抗疫的天罗地网。这从某些方面说明,中国信息技术的应用基本已经把欧美甩在身后了。

 

微语录·十

即使城镇化率达到70%,我们还有4亿多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是我们的乡愁。希望未来新农村更吸引人,大家能在网上享受一切便利,同时享受城市里没有的清新空气和新鲜食品,还有和睦的邻里关系。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