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教授茶座第88期】阎天谈“做学宪法、懂宪法、用宪法的北大人”

 

    2020124日是我国第七个宪法日,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88期教授茶座如期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阎天老师来到茶座现场,就“宪法日,话宪法”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IMG_257

茶座现场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阎天认为,宪法日为拉近同学们与宪法之间的距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宪法不仅是各类法律文件的宏大叙事,更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坚实保障。它就如古人所言之“诤友”,既让你感到亲切、敬佩,同时又和你保持着一定的距离。阎天表示,对于成长在环境自由、氛围和谐的高校学生来说,宪法似乎只是停留在书本中的遥远概念,但宪法实则类似于阳光、空气和水,你我都须臾不可远离。在宪法的保障下,同学们得以拥有安稳的求学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持续守护公平正义,实现“良法善治”的社会愿景,既是时代赋予同学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同学们在现实的“此岸”和理想的“彼岸”间寻求平衡的基本遵循。

 

IMG_258

同学们认真聆听

 

    有同学询问该如何理解政治生活与宪法之间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关系。阎天表示,法治作为一种社会秩序的愿景,代表着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引领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如今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与宪法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这是我国走向法治强国的必经之路。从长远的角度看,于惊涛骇浪中劈波斩浪,坚定前行才是宪法的历史命运。

 

    有同学追问在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当下,中国何以能保持社会环境稳定、人民生活安定的和谐局面。阎天认为,党的领导地位作为宪法正文的第一条,无疑是维护祖国团结统一,长治久安的关键原因。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历史进程的正确判断、对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正确认识、对革命道路和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是能够在长期执政中永葆先锋本色的原因。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坚决捍卫人民权力,为团结群众力量、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阎天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 “做学宪法、懂宪法、用宪法的北大人”。

 

阎天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学法以明道,奉法以立国。202011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正如阎天老师所言,宪法是代际间传递、遵守、修订的契约,提醒每一代人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努力。作为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学生应自觉学习宪法、尊重宪法、传播宪法,做建设法治中国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

 

 

88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宪法日为大家拉近与宪法的距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宪法就像古人说的诤友,它既让你赶到亲切、敬佩,同时又让你有一定距离感。

 

微语录·二

宪法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你或许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又时刻无法离开它。

 

微语录·三

今天中国的普通公民可以只用关注自己的“小确幸”,这实际上是一种巨大的幸运。这说明宪法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法律体系和社会秩序,维系着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行。

 

微语录·四

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的命运从来都是充满坎坷的,宪法承载着国家的苦难和辉煌。

 

微语录·五

我们为什么要谈宪法?因为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宪法不只是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它还是关于诗和远方的。

 

微语录·六

我们对于公平、正义和理想的追求仍然是重要的,这些追求可以在困难时鼓舞我们,在寒冷时温暖我们。人生就是要在此岸和彼岸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而宪法对于日常状态下的公民来说就是一种彼岸的生活。

 

微语录·七

中国的宪法是一部人民宪法,是要让人民群众看得懂的宪法,更重要的是要用它来捍卫人民的权利。

 

微语录·八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法律想要建立起权威,就必须得到实施,必须实现向人民许下的承诺。

 

微语录·九

美国有神化宪法的倾向,因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缺乏作为共同信仰的文化根基;但是中国有着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宪法不可能成为一个宗教性质的存在,但它之所以树立起了权威,是因为党在宪法的纲领指导下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复兴的道路。

 

微语录·十

宪法是和国家一起成长,和人民一起成长的。我们的国家向上走一个台阶,我们的宪法就会向上走一个台阶。

 

微语录·十一

宪法是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但一定不是全部;我们无法设想一种完全被宪法约束的政治,真实的政治生活中法制只是一种重要的秩序来源。

 

微语录·十二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历史的正确判断、对人民群众力量的正确认识、对革命道路和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是能够在长期执政中做好先锋党,能够不忘初心,永葆先进的原因。

 

微语录·十三

宪法是一个代际的契约,它可以提醒每一代人都不要忘记初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目标需要几代人的奋斗,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像接力棒一样传承下去。 

 

微语录·十四

我们的党是唯物主义政党,我们不相信任何先验的东西,只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这条道路,用实践去证明它。

 

微语录·十五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宪法制定和完善的时间都是在新中国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实际上推动中国宪法发展的动力就是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进入了新的阶段。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