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邱水平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 要求多措并举强化关心关怀

3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到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汇报,与辅导员代表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要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全力保障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从五个方面汇报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手续办理、招聘宣讲及“双选会”等就业工作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全力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提供的就业机会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幅;开展“敲门行动”,从生涯指导和价值引领等方面促进就业育人;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通过视频连线选调生、组织“北大90后青春故事会”线上直播等形式引导北大学子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聚焦重点人群,开展“暖春助力”就业支持专项服务,努力实现“不让一个同学掉队,争取百分之百充分就业”的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让“就业成为教育”,就业中心创新工作机制,于近期启动就业工作“敲门行动”,由部分专职辅导员分行业领域对接重点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求职提供咨询指导。专职辅导员周伟、张辰、谭卓立、贺凌先后汇报了参与“敲门行动”工作的思考和体会,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精准度,通过暖人心的工作稳人心、聚人心,努力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邱水平充分肯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指出必须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为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给予更多关心关怀、提供更多支持帮助。结合下一阶段形势任务,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邱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鼓励北大青年将就业选择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所学所长,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是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工作要求,将党和政府对毕业生的关心爱护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三是要提早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外部因素对学生求职就业产生不利影响。

1_副本.jpg

邱水平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稳就业工作方案,推出“最暖就业季 还在你身边”主题活动,依靠信息化手段,转变工作思路,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一趟不用跑”、职业咨询“一次不能缺”、就业机会“一个不会少”。截至目前,北大2020届毕业生就业数据监测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下一阶段,就业中心将进一步从供给侧着手,持续在“暖”字上下功夫,为毕业生就业群体提供更多关心关怀,充分发挥就业育人作用,让北大学子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