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学生工作部举办“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答辩分享会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2月27日14时,“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答辩分享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经过院系推荐、师生代表投票,15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候选人入围终评答辩分享。答辩分享会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宋玺、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选留辅导员于汇文担任主持。

2019年,北大新青年同心共筑中国梦,圆梦新一代追梦圆梦当其时。北大学子扎根祖国大地、勇担初心使命,在投身学术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的过程中书写下熠熠生辉的青春刻度。

候选学生风采展示(朱睿智为视频答辩)

深耕学科专业,攻坚学术科研。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博士生董彦会在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中英文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11篇,影响因子累计为48.668;其他共同合作的中英文论文49篇,总被引次数251次。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逸轩专业课平均成绩95分,综合素质测评蝉联年级第一,并获国家奖学金等校级以上奖励奖学金8项,在Citadel全球数据竞赛等国家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9次,一项科研成果已形成论文进入国际顶级刊物复审阶段。第二临床医学院2012级本科生居家宝2019年以第一作者共发表或已接受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6篇,曾5次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口腔医学院2017级博士生杨振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基础医学院2015级直博生耿晓强现任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医学部就业中心学生助理团负责人,已发表SCI论文9篇(第一作者5篇,累积影响因子超过28分),会议摘要10篇,参编英文专著三部。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博士生刘振华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或接收SCI论文4篇,在全国泌尿外科学术年会大会发言,曾获得9项省部级、校级奖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5级博士生谭聪伟致力于新型高迁移率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应用探索,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曾出版个人诗集1部。

立足社会服务,促进文化交流。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朱睿智目前以联合国青年专业官员身份在非洲开展难民工作,曾代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参加德国林岛第六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并在国际比较教育学年会上汇报论文。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生许洋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与东南亚的文学和文化交流研究”,在参与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时被称作方阵的“螺丝钉”和“万能砖”,高质量完成每一次训练。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魏来曾在国内双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成果,担任SEAbling人声乐团团长在北大十佳歌手舞台上传播青春正能量。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尚俊颖热衷志愿服务,担任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理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燕园,服务社会。

服务奉献师生,传播青春能量。法学院2019级博士生苏晖阳围绕青年、服务青年,在《人民日报》等媒体撰写多篇青年评论文章。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生刘小溪担任企业管理学硕博党支部书记,积极服务学院研究生学习生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生赵鑫泽担任电子微电子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田定方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中承担组织工作,任劳任怨。

评委与候选学生合影

《前线》杂志社党建部副主任方丹敏对于北大学子在专业成就、社会贡献等方面表示高度肯定,对候选人代表身上体现出的奉献精神表示赞扬。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对候选人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候选人能够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突出自身特色,尽展青年风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琳表示从候选人们身上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看到了青年人的朝气、活力和创造力。中国语言文学系丛治辰老师分享了自己评审时的四项打分标准——学业、品行、情怀和奉献,并希望同学们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学子追梦圆梦。

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共同评议及结果公示,最终10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5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提名奖。

2019年已悄然走过,2020年正阔步走来。北大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对北大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圆梦新一代。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获奖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序号

姓名

性别

院系

年级

1

王逸轩

数学科学学院

2016级本科生

2

田定方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17级博士生

3

朱睿智

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4级博士生

4

刘小溪

光华管理学院

2016级博士生

5

苏晖阳

法学院

2019级博士生

6

杨振

口腔医学院

2017级博士生

7

尚俊颖

政府管理学院

2019级博士生

8

居家宝

第二临床医学院

2012级八年制

9

董彦会

公共卫生学院

2015级博士生

10

魏来

元培学院

2016级本科生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9”提名奖学生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序号

姓名

性别

院系

年级

1

刘振华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7级博士生

2

许洋

外国语学院

2018级硕士生

3

赵鑫泽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6级博士生

4

耿晓强

基础医学院

2015级博士生

5

谭聪伟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2015级博士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