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国企公开课进北大】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解读能源安全新战略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以“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分享交流。

报告会现场

王祥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从“新中国能源工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新中国能源工业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推进能源革命的新担当和新作为”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王祥喜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能源工业的“巨大变化”总结为六个方面:从“一穷二白”到能源大国的变化,从“普遍用不上”到户户通电的变化,从“一煤独大”到多元化供给的变化,从“洋为中用”到科技引领的变化,从计划管理到市场为主的变化,从相对封闭到开放合作的变化。能源工业从几乎“从零起步”“在白纸上画图”,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祥喜在谈到新时代中国能源工业的责任和使命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能源工业新的责任与使命。能源工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具体举措包括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王祥喜结合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战略和工作实践,介绍了推进能源革命的新担当、新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目前确立了“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具体而言,国家能源集团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集团,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安全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一流、党建一流”。王祥喜勉励同学们,要勇担时代使命,参与能源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国家能源集团等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邀请国企领导上讲台,选聘国企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旨在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2019年4月以来,北京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结对子”,开展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为主题的北京大学专场报告会、“清风廉语送鹏程”毕业生廉洁教育主题讲座、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企业开放日活动、“走进国企、了解国企——北大学子国家能源集团行”系列社会实践及多次党支部共建活动等,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