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北京大学2018-2019学年度“示范班集体”评选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9年10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评选交流会在第二教学楼举行。各院系从123个“先进班集体”中择优推荐49个班集体参加“示范班集体”评选,并按照抽签结果,分四个会场进行展示交流。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院系专任教师代表、学校机关的第二班主任代表和辅导员等30位教师出席担任评审嘉宾。2019级新生班级班长到场观摩。

“示范班集体”评选聚焦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班风学风建设、班主任和辅导员参与班级建设情况、规定动作完成度等方面。学生工作部在传递班级建设价值导向的工作形式上进行创新,为候选班级设计了“数说班级”信息表,以踏实的数据展示班级建设的客观情况。参评班集体采用创意视频、说唱演绎、短剧表演、诗歌书信等多种别出心裁的表现形式,展现了班集体爱党爱国,向上向阳的班级风貌;分享了班级特色工作和建设成果。

会议材料

班集体汇报展示

情景剧表演

党团班建设方面,参评班级实现了与党支部、团支部联合活动常态化,将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班级建设的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集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到重大活动当中,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担当意识。

班风学风建设方面,各班级均以制度建设作为育人的基石和指挥棒,高质量完成“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班级公约、学习打卡制度等。在良好的班风学风感染下,不少班级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也有许多班级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举办了多元多彩的班级特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践行时代新人的责任担当。

班级建设工作离不开班主任、辅导员的辛勤付出,班主任、辅导员克服科研、工作压力,深度参与班级建设。班主任教师或是逐一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或是通过公开信、线上视频班委会议等方式,远程关注学生成长。地球科学与空间学院研究员刘平平、法学院副教授章永乐、社会学系副教授郭金华、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炜等班主任现身展示现场,为所指导的班级加油鼓劲。

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教师代表进行了点评。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张剑指出示范班集体最重要的是集体的精神面貌的呈现,要有集体意识更要有家国情怀,学业学术也要过硬。教育学院副教授吴筱萌表示,在候选班级的展示中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凝聚力和爱,并且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向上、向阳、向前。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总结了参评班集体的特色工作,为参评班级提供了指导建议。第二班主任代表、政策法规研究室杜津威认为评选活动触动人心,同时希望班级在党团班三位一体建设中加强理论学习,引导班级同学思想上逐渐进步成长。第二班主任代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刘钊认为参评班级在答辩过程中都体现出了正确导向,今后可以进一步扩大班主任、辅导员的参与度,分享和宣传先进班集体的经验,让全校每个班级都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真正实现“美美与共”。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2019级本科新生班长冯祺洋表示,今天听到班级建设的展示深受触动,感觉自己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今后将会把今天的所听所学所想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好地建设班集体,让班级成为同学们成长的港湾。历史学系2018级本科生班班长那仁达赖今天参加评选展示。他谈到,虽然展示时间只有短短八分钟,但这是每个团队一年来努力的浓缩;参加观摩本身也是一种学习,通过借鉴大家的先进经验,可以为班级建设探索出新的可能性。

此外,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结合自身特点组织了“示范班集体”的评选。

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