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北京大学师生参加“启航-2019”航海实习活动

来源: 人民武装部

2019年7月15日-22日,值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近50名北京大学师生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一起随海军天台山舰航海实习。这次航海实习航经渤海、黄海海区,停靠青岛、威海、烟台、大连等港口,参观6个海军单位。通过海上航行、参观见学、实践锻炼、跟班见习、理论授课、座谈研讨等活动,促进师生了解海军建设发展成就,增强当代大学生海洋海权意识,从而激发青年学子强军强国热情力量和以才以身报国之志。

三校师生登上海军天台山舰

出发之前,学校统一组织行前培训会,通过讲解安全保密知识和相关注意事项,初步营造了解海防国防、积极投身强军强国建设的活动氛围,为参与活动的师生发放海魂衫、作训鞋等物资。来自社会学系的李同学说到,“每当看到三角地的征兵宣传展板时,心中都会升起对有着强烈使命感和荣誉感的人民军队的神圣向往。能够参加这次航海实习,和同学们一起登上战舰拥抱大海,近距离接触所向披靡的大国利器,相信一定会收获很多足够铭记一生的美好记忆。”

活动期间,海军安排了航海知识、海军历史和海防形势等理论培训课程,为师生系统讲授我周边海洋局势;设置救生技能、打绳结、乘帆船、划舢板等海军特色训练项目,组织师生近距离学习体验舰艇和海上生活,历史学系的刘同学表示,“划舢板的训练,十余人一起以同样的动作划船才能推进小船和抵御风浪,否则会相互干扰,不仅累,而且可能难以前进。这也正体现了船上工作的特点,它需要集体的行动”;安排师生深入到战位学习、体验参观中国海军多型舰艇和武器装备,帮助师生全面了解中国海军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激发大家培养强军报国远大志向。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刘同学表示,“一路走来,舰艇生活不再陌生,官兵班长更加亲切,中国海军的图景缓缓展露出一隅,矢志报国的豪情在胸中生根发芽。”

站泊训练

此外,海军因地制宜地安排了现场教学,组织同学们参观蔡一清烈士纪念馆、甲午战争博物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告诫青年学子不忘昨日深重苦难、牢记今日使命担当、不负明日伟大梦想。在甲午战争博物馆门前石阶上,北大师生与其他高校师生共同宣誓,立志振兴海军、扬我国威。曾在陆军某部队服役过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袁同学说道,“两年前,我怀揣着对人民军队的憧憬与向往,成为一名装甲兵,不断挑战自我,为自己增添了一抹神圣的橄榄绿。如今再一次近距离接触当代海军,对军队、对国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自己会更加牢记习主席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不忘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竭尽所能服务于国防与现代化建设,无愧于使命担当,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甲午战争博物馆参观见学

北京大学和海军在2013年4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起,每年暑假都有约50名师生登上军舰,参加航海实习。今年是第6次合作,累计已有300余名师生参与航海实习,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海洋海权意识、加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次逐梦大海的航行,将持续激励北大青年学子不忘中国海军爱党、爱国的情怀和忠诚奉献的精神,为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建设强大人民海军和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