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把最美青春融入强军梦想 --北京大学2017年征兵号召书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是国防和军队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强军目标和战略方针的重要之年。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强兵。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征兵工作已经展开。学校向广大同学发出号召,报名参军,携笔从戎,在军营中砥砺品格,在实践中报效祖国。

“兵者,国之大事也”,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神圣职责,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习主席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历史悲剧不能重演!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实现强国梦的坚强保障,富国、强军,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前人的责任,对后人的责任!锻造招之即来、来则能战、战之能胜的威武之师,离不开大量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人民军队急需充满热情和才智的青年学子踊跃投身其中。

回顾北大百年,无论是“一二?九”运动回荡在红楼的振臂疾呼——“北大,起来!”,还是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无论是“小平您好”的由衷欢呼,还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北大的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她119年的历史长卷中,每一页都写满了北大人前仆后继,为谋求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富强所做的不懈求索和拼搏。参军报国、携笔从戎,不仅是祖国和人民的召唤,也是有理想有激情有能力的北大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参军入伍不但利国利民,同样有益于个人发展。人民军队是磨砺意志、锤炼人格的大熔炉,是施展才华、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是铸造人生、培养英才的大学堂。自北大开展在校大学生征兵工作以来,涌现出了77名优秀大学生士兵。光华管理学院2005年参军入伍的高明说:“我只是实践着每一个男孩儿时都有的梦想而已”。 医学部2012年入伍的赵雪蓉说:“北大培养了我用兼容并包、严谨科学的态度来解决问题,而部队教会了我用坚韧不拔、敢于亮剑的精神去承担责任。成长就是不断的融合。”他们怀揣理想携笔从戎,肩负北大的荣誉和社会的期望,将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国家的大梦想。他们在军营历练成长、建功立业,谱就了一曲曲无悔的青春之歌。

为了支持和鼓励广大同学参军入伍,国家和北京市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抚安置政策,在资助、学业和就业等方面均给予入伍大学生多项优待。我校在坚决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政策的基础上,2015年颁布了《北京大学学生参军人伍奖励支持办法》,专门增加了“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指标和招生计划单列政策”、“20000元专项奖励”等多项专属北大人的特殊政策,鼓励更多的同学执笔从戎、报效祖国,承担起北大人应该承担的光荣义务。

同学们,青春只有一次,梦想经不起等待!祖国在向你召唤,军营的大门已为你敞开。让我们一起投身军旅,用行动承担青春责任,用热情书写青春华章。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人生将会变得更加精彩。

有志参军入伍的同学请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报名或直接到北京大学人民武装部(新太阳学生中心425,电话62751335,18911128248)进行咨询、报名。5月25日9:30—12:30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北侧将进行现场征兵宣传咨询,欢迎广大同学参加。

北京大学征兵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1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