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人民武装部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5月14日上午,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做好2014年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我校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国防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纬华、副主任魏培徵以及各相关院系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首先对去年征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的征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她强调,大学生入伍对于提升部队战斗力、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和高校要从国家事业全局战略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征兵工作。讲话中,林蕙青同志对去年部分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并就提前工作进度,加大宣传力度,合理分解政策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她表示,今年全国征兵工作要争取实现三个具体目标,即大学生征兵数量达到20万人,提高大学生参军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兵源质量,建立完善的工作方法和长效的工作机制。此外,她还就具体工作提出了层层分解任务、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扎扎实实搞好服务、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和切实加强组织领队的五项要求。

随后,总参动员部部长、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主任牟明滨围绕大学生征兵工作发表讲话。他强调,大学生征兵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符合国家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技术需要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人才需要,要确保征今年兵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明确任务指标,及早部署、及早展开、深入一线宣传发动,努力实现今年大学生征集数量和学历层次都有新的较大提高。随后,他就大学生征兵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如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平台及时发布征兵信息,各地区结合本地情况调整具体政策,积极加强地方退伍大学生优待政策落实等。

视频会议后,李纬华向在场老师讲解了今年海淀区武装部的征兵政策,希望各院系负责老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征兵的宣传工作与组织发动。他表示,今年的征兵工作准备期长,但任务重,希望各院系负责人加强认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以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实现征兵工作的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国防部已开通了“全国征兵网”并开始接受网上报名,总部还将颁布新修订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试行新的应征公民体检标准和办法,为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创造更加有利和便捷的条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