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

北京大学举办2022年秋季预定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



9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2022年秋季预定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党委班子成员政治工作科科长冯开春中校、北京大学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和相关院系负责人、即将入伍的预定新兵、2022年退伍老兵及在校退伍老兵代表80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逸鸣主持。

新兵入伍欢送会暨老兵退伍欢迎会现场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丁磊宣读了2022年秋季预定入伍新兵名单和退伍老兵名单,全体预定新兵和退伍老兵高声答“到”,起立敬礼,以庄严的神情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示着昂扬的北大情怀与军旅精神。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范瀚允和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宁博宇作为预定新兵代表发言。

受到吉林历久弥新红色传统熏陶的范瀚允早早就在心中埋下了“保家卫国”的种子。家乡每年9月18上午九点十八分响起防空警报始终都提醒着他“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实力强大,才有人民安稳的生活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红色血脉更是坚定了他的参军信念,他表示,一定会为了实现梦想勇往直前带着亲友与老师们的期盼投身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范瀚允发言

宁博宇的军旅梦,始于儿时在电视上观看阅兵和中学大学入学时的军训,去年7.20河南特大暴雨期间亲身经历,更让他感受到了冲锋在一线的战士们为人民负重前行榜样力量。他提到,在北大的这两年学院组织与“冰雕连”指导员交流以及与国防军工领域优秀前辈座谈等活动都让他参军报国的初心更加坚定。“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换上白衣护卫健康”,铿锵的誓言既传达了他内心的信仰,也见证了他无悔军旅的庄严承诺。

宁博宇发言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本科生王心代表刚刚退役返校的老兵发言,讲述了自己在辽宁舰光环与荣耀背后的默默坚守,也分享了执行重大任务时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两年的军旅生活让从稚嫩走向成熟在火热的军营中,感受到了属于军人的热血与坚定,以及这份坚定给予的信仰与力量。王心仪对服役期间学校领导、老师的关怀表示感谢,激励即将踏入军营的新兵同志们不负韶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青春的无限可能

王心仪发言

体育教研部2022级硕士研究生、2019年至2021年服役于武警湖北总队荆州支队的胡毅喆代表在校退伍老兵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对为什么选择当兵问题的思考认为当兵首先是一份责任,其次才是一个梦想,他勉励新同志做强军伟业的螺丝钉、铺路石,坚守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胡毅喆同学也代表广大退伍老兵,许下了“坚守军人本色、建好迷彩方阵”的承诺。

胡毅发言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代表院系教师发言。李淑静回顾了外国语学院征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学院落实征兵激励政策加强现役士兵服务保障,抓实大学生士兵持续培养的工作经验鼓励入伍新兵们在军营里恪守忠诚、心怀家国,磨练意志、增强本领,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用自己的选择和奋斗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军旅答卷

李淑静发言

与会领导嘉宾和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为预定新兵颁发《北京大学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专项奖学金荣誉证书》。学生所在院系领导为预定新兵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燕园军旅青春梦等书籍,勉励他们坚守入伍初心、坚持学习,在部队继续成长成才。

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向预定新兵颁发专项奖学金荣誉证书

院系领导向预定新兵赠书

宁琦代表学校向预定新兵表示祝贺,对退伍老兵表示欢迎,也向长期支持北大征兵工作的北京市征兵办公室、海淀区人民武装部表达感谢。宁琦指出,北大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将其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和政治任务,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同学们选择在这一重要时刻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宁琦寄语入伍新兵,要厚植家国情怀,擦亮忠诚底色坚守平凡岗位,献身强军伟业赓续北大传统,坚定报国志向,在军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展现北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宁琦讲话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携笔从戎去,奋进正当时。今后,北京大学将继续加强做好征兵工作,鼓励更多学子从校园走进军营,投身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用奋斗为青春添彩,用奉献为北大增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