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2018未名戎光】北京大学举行2018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将于9月2日至14日在延庆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3天。在此期间,参训的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军训前线指挥组(以下简称前指组)成员,相关院系党委副书记、领队教师及军训宣传教育工作组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军训前线总指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主持。

 

 
动员大会现场

 

 

动员会上,2017级本科生军训总领队、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梳理了军训过程中的管理机制和制度措施,总结了军训中的经验方法和意见建议。王欣涛简要回顾了2017级本科生军训的训练、后勤、医疗、宣传等情况,并着重汇报了2018级本科生军训的筹备情况,包括延庆康庄611军训基地的情况,军训日程安排、训练科目和宣传教育计划,后勤保障及医疗组组建情况。此外,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即将为全体参训师生发布教师手札和学生手册。军训总领队、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在发言中表示将与全体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一起迎接挑战、扎实工作,尽最大努力,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他提出,领队老师应扮演好四个角色:强化以身作则的纪律意识,做好规范言行的践行者;增强突发事件处理应对能力,做好学生安全的守护者;发挥密切沟通的桥梁作用,做好学生军训生活中的知心人;营造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做好新生成长的领路人。

会议强调,大学生军训的根本意义在于育人,新生军训是最好的育人第一课。面临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更需要全体工作人员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做好军训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把育人理念贯穿训练、后勤、安保、宣传等军训工作全过程,注重细节,加强沟通,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要在训练上突出一个“严”字,在生活中践行一个“爱”字。领队教师要冲在学生需要的第一线,发现学生困惑,解决学生问题,成为新生的知心人;三是要树立安全底线,增强安全意识。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快速有效处理突发情况。学校将会把高度重视落实为实际行动,成为军训团的牢固后方。

在军训团工作会议上,2017级本科生军训领队教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剑和护理学院许扬简要分享了军训工作中的经验与思考。军训前线副总指挥、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军训副总领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和校团委副书记李杨分别就军训期间医疗保障、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动员大会总结了2017级本科生军训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对即将开展的2018级本科生军训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动员,为军训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子静、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平、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于超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婧、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副书记金锐、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陈捷、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李林、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医学部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占子玉、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宜然参加了动员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