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2018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消防安全演练举行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8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3天。在此期间,参训的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消防安全演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来到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观摩军训团消防演练,并调研军训开展情况。北大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保卫部部长卢向红,怀柔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慧捷、副参谋长赵宁,北大军训团团长王启山,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及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陪同参加。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官兵和全体军训师生参与了演练活动。

上午9时,安钰峰在军训基地综合楼下达指令,正式开启消防演练。军训基地综合学生宿舍楼324房间“起火”,火势迅速蔓延,高温浓烟迅速向上席卷。火灾警报响起后,楼内600名学生在指导员的引导下,分别从三个疏散口有序疏散,部分学生采用背、扶、抬等方式进行互救,并迅速撤离。值班指导员迅速向119值班中心上报火警,北京大学消防应急队立即启动军训基地消防应急预案,开展搜救灭火和警戒工作。经过快速紧张的疏散,尚有3名学生被困楼内。

 

 
突发火情,同学们迅速疏散
 
 
同学互助抬出“伤员”

 

怀柔消防支队雁栖中队的消防官兵抵达现场后,及时了解现场情况,铺设水带干线灭火排烟。同时,消防官兵们利用云梯车和救生担架,分别将楼顶和楼内被困人员救出,并在现场医务人员的引导下,将“伤员”抬至救助站实施现场救治。

 

 
消防战士架水枪灭火
 
 
医务人员实施现场救治
 
 
云梯车救援楼顶“被困”学生

 

演练结束后,安钰峰代表学校对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军训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怀柔消防支队官兵、军训团官兵以及军训基地服务保障人员表示感谢,对参训师生积极主动参与消防演练,并在演练中展示出的良好精神风貌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消防安全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坚持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融入军训,通过安全知识讲授、安全技能体验和应急疏散演练三种方式,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他强调,参训师生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共同建设“平安燕园”、铸就“平安人生”。

 

 
安钰峰讲话

 

随后,安钰峰一行来到训练场,调研军训开展情况。他认真听取特战连成立与训练情况的介绍,并和同学分享了日常锻炼的感受。他指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学习、享受生活。接着,他与特战连成员共同进行俯卧撑速度赛,并以最快速度完成,赢得了特战连全体成员的阵阵掌声。

 

 
安钰峰与特战连成员比拼俯卧撑
 
 
保卫部老师指导油盆灭火

 

最后,安钰峰一行来到综合楼前场地,观看消防官兵讲解消防设备使用方法,指导参训师生体验油盆灭火操作。

此外,在23日晚上,全体参训师生参加了军训团消防安全讲座,由怀柔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迟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保卫部老师讲授反间防谍与防范金融诈骗相关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安全观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2017级本科生军训期间,学校保卫部在传统消防演练和安全讲座的基础上,新增了安全知识问答、逃生帐篷体验等活动,将安全知识与技能体验有机结合起来,在丰富学生军训生活的同时,拓展了安全教育的新途径。

 

 
同学们体验逃生帐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