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2018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开训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8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3天。在此期间,参训的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辟专题“2018未名军号”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16日上午7时10分,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队伍集结完毕,准时开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全体参训同学到达了位于怀柔的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以下简称“军训基地”)。

上午10时20分,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开训仪式在军训基地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及3553位参训学生参加了开训仪式。仪式由军训基地主任王新富主持。

 
学生军训团开训仪式现场

升国旗奏国歌结束后,承训部队官兵先后演示了队列动作、擒敌拳、刺杀操、长棍术、匕首操、分列战术等训练科目。随后,陈宝剑向军训团团长王启山授旗,军训团政委祝诣博宣读了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

 
授旗仪式

王启山作开训动员讲话。他指出,军训是北大学子成长成熟,培养良好作风的重要一课,也是新时代青年经历风雨、遇挫而不折的一场磨砺,希望同学们以雷厉风行、勇敢顽强的过硬作风和敢于吃苦、团结克难的战斗精神参加军训,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令行禁止,不畏艰苦、刻苦训练,乐观向上、积极主动。同时,他也要求全体教官秉持军人良好的作风形象,关心关爱参训同学,既要依法带训、以情带训,又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军训任务。

李猛代表全体教官发言。他表示,全体教官将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军训任务中,尊重老师、爱护同学,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文明带训,科学管理,帮助同学掌握扎实的技能、良好的作风与健康规律的作息习惯。他希望同学能够在军训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有所进步,携手全体教官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昌珺涵代表参训学生发言。他表示,军训能够收获的既是个人意志品质的成长,也是同学间肝胆相照、战友情深的升华,更是投笔从戎、服务国家的心愿的满足。他代表全体参训学生作出承诺:坚决刻苦训练,克服生活困难,服从教官指挥;保证注意安全,保证遵守纪律,保证完成任务。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安钰峰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学生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展现的积极状态予以充分肯定。安钰峰强调,2017级本科生参加军训,要向前辈看齐,勇挑时代重担;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四点希望,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他指出,近年来北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不断高涨,涌现出宋玺等一大批杰出代表,希望能够以他们为榜样,攻坚克难,坚持训练,砥砺前行。他向参训师生提出了四个“心”的期望:一是让军训生活凝聚出同学们的齐心,做到戮力同心,风雨共行;二是让军训生活磨砺出同学们的决心,培养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历史使命的坚毅品质;三是让军训生活打磨出同学们的进取心,面对困境永不退缩,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追求卓越;四是让军训生活承载起师生、朋辈之间的关心,在两周的集体生活中培养同学、老师以及教官之间的深厚情谊。

 
安钰峰讲话

开训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北大学子将在接下来的13天训练中,锻炼品质,锐意进取,携手共进,在怀柔军训基地的沙场上挥洒青春与热血,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彰显新时代北大青年的卓越风采。

前线指挥组总指挥王欣涛、副总指挥郭琦,军训团政委祝诣博、参谋长高承河、副政委黄冠以及95位领队教师共同参加了开训仪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