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2018未名军号】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8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3天。在此期间,参训的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2018未名军号”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2018年8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在生命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军训前线指挥组(以下简称前指组)成员、相关院系党委副书记、军训团领队教师、军训团学生副班长及宣传组成员共180人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会议由军训总指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现场

首先,军训前线总指挥、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代表前指组汇报了2017级本科生军训的筹备情况,介绍了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承训部队的基本情况,运输车辆和军训服装的招标情况,军训期间训练计划、宣传教育、医疗服务和后勤保障情况等。在军训筹备阶段,人民武装部为领队教师制作了工作手札,也为全体参训学生准备了学生手册,方便领队教师与参训学生了解军训训练计划和宣传教育活动安排。

随后,军训总领队、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代表领队教师发言,他表示,全体领队教师与学生骨干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统一思想,团结奋斗,带领参训学生训出水平、训出特色、训出质量,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军训任务。他提议,在军训过程中,领队教师与学生骨干应当强化责任意识与纪律意识,以身作则,严守铁律,展现高昂斗志,树立标杆形象。同时,也应当体现北大特色,注重换位思考,引导同学们以平常心对待军训。

 
安钰峰作动员讲话

最后,安钰峰进行出征前动员讲话。安钰峰结合学校提出的“积极、科学、快乐、安全、有效”的军训工作目标,向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践行军训使命,秉持责任担当,将不畏艰险、昂扬向上的军训精神传递给同学,做好信息传递与情况沟通工作;二是注重改革创新,科学统筹管理,要致力于探索科学的训练方式,统筹营造凝心聚力、积极活跃的训练氛围;三是充实军营生活,丰富军营文化,要打磨好文体教育活动,努力将军营文化和北大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强调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在动员会后的军训团工作会议上,王欣涛、祝诣博以及军训前线副总指挥、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郭琦,副总领队、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秘书长黄冠分别就军训出发注意事项、军训期间后勤与医疗保障、领队教师和学生骨干团队建设,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军训团出征动员大会现场

此次动员大会为2017级本科生军训工作全面开展拉开了序幕,全体参训师生将牢记学校嘱托,在军训期间磨砺坚强意志,培养优良作风,努力提升自我,展现北大人的风采。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子静、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李林、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舒、法学院团委书记侯乐、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宜然等参加了动员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