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2017未名军号】校领导赴军训基地慰问军训团师生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660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来到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了解军训开展情况,慰问参训师生。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龚文东、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领导及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陪同。

 

 
林建华、叶静漪慰问格斗班同学

 

 

 

 

林建华一行来到医务室,详细了解医疗组的工作和参训学生的就诊情况,并对医疗组成员为保障参训师生身体健康所做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他察看了战术侦察班、格斗班、国旗班、队列班以及刺杀操、棍术方阵同学的训练情况,并对同学们致以慰问和鼓励。林建华一行还观看了学生军训团前五期宣传展板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专题板报比赛作品,阅览图文资料汇编,了解学生的军事训练和文体活动开展情况。

 

 

 
观看军训宣传展板

 

 

 

 

 

 

在军训基地办公楼,林建华与参训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叶静漪主持。会上,来自各连队的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在军训期间的经历,从训练科目、文体活动和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军训的所思所感。作为一名通过层层选拔入选格斗班的“格斗士”,来自三连的基础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韩通表示:基础训练虽然枯燥,但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和忍耐力,培养了同学们不怕吃苦、坚忍不拔的精神;来自四连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唐天意同学则以“局部最优解”和“大局最优解”为例,重新理解了“服从”二字,并通过军训生活,发现了许多早已遗忘却本应恪守的价值;来自八连的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朱佩欣谈道,作为一名身体素质相对普通的同学,也许并不能在训练科目中有多么抢眼的表现,但北大军训多彩的文艺活动依然给了她许多发挥特长的平台与自我挑战的机会;来自十三连的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刁怡文则表示,军训培养了同学们苦中作乐的能力,即使是军训生活中微小的变化也能带来难得的满足感。

 

 
座谈会现场

 

 

 

 

在听取了各连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之后,林建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军训生活中的思考和感悟,同时指出,大学的教育不只是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的提升,更注重学生在生活中的体验和成长中的感悟,并通过反思,将这些体验和感悟逐渐内化为思考问题的习惯,最终成为自己的价值取向。林建华以军事化管理的巴黎高科部分高校为例,指出军训是一次别样的体验,北大学子要珍惜军训这一宝贵的经历,在艰苦的环境中有所思考,继承优良传统,养成良好习惯,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并自觉地将军训的体验和感悟带回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不断砥砺成长,承担起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的特殊责任。

 

 
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林建华一行与学生代表及军训团领队教师合影。林建华特意嘱咐领队教师,要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努力引导同学们将军训生活中磨练出的宝贵意志、过硬作风和良好习惯继续保持,并在未来的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