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北大兵锋】常规军事训练步入正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展开

来源: 09级本科生军训前线指挥组

编者按:

 

学生军训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提高思想觉悟、陶冶爱国情操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实践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010年8月18日,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军训团共计2738名学生奔赴怀柔学生军训基地正式开训。这是近年来首次尝试将一个年级的同学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常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09级本科生军训风貌,特开辟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早上6:00,一声嘹亮的起床号拉响了怀柔基地第二天的军训生活。

 

昨天,经过教官的严格要求、耐心指导和悉心示范,同学们已经初步掌握了叠被、铺床等内务项目的整理技巧。早操后,各连进行了第一次内务检查评比。看着一方方出现在同学们床铺上的“豆腐块”,检察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图:豆腐块

早餐结束后,同学们开始了常规训练。经过首日的军容军纪整顿,同学们的仪容仪表与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并在心理上和行动上逐渐完成了由一个学生向一名士兵的身份转换。在教官的教导下,同学们依次学习了立正、稍息、跨立、整齐、报数、整理着装、停止间转法、下蹲、起立等基本技能,尽管教学形式看似单调,训练强度较大,但面对一项项训练任务,大家都毫不示弱,奋勇争优。

 

图:英姿飒爽的女兵

在常规训练步入正轨的同时,军训团宣传教育工作也全面展开。宣传组广播站积极配合承训部队训练,在常规训练间歇时间组织同学们登上主席台,一展歌喉。这一环节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才艺的机会和增进交流沟通的平台,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等待上场的同学一度在现场排起了长龙。动人的歌声和激昂的热情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风采和时代风貌,训练场上不断掀起一阵阵高潮。

 

图:我为军营唱首歌

中午时候,军训团第一期宣传画报——《锋采》抢先亮相。大量精彩的抓拍照片及时反映了同学们日常生活的种种细节,生动展现了军训中同学们的精神风貌;简洁生动的照片配文活泼幽默,围观同学往往会心一笑。《锋采》一经张贴立即在同学们中引起极大反响,图中主角更是倍感幸运。第一期宣传简报——《北大兵锋》在晚间也宣告出炉,它为同学们提供了新鲜的军营资讯、生动的军事故事,宣传光辉人物,引领先进思想,势必将成为同学们的精神食粮。

 

图:第一期《锋采》惊艳亮相

晚上,军训团为同学们精心安排了以“安全与自卫防身”为主题的讲座。7:00,各连队准时、迅速、整齐地集结在主席台前。队列完毕后,各个连队踊跃献唱,宏亮的歌声此起彼伏,既有雄壮嘹亮的《团结就是力量》,也有温柔抒情的《同一首歌》,既有婉转深情的《燕园情》,也有气势恢宏的《好汉歌》。一时间,操场变成了歌声的海洋。而后,作为第一组进行拉歌对战的队伍,男生一连与女生六连互不相让,展现了北大人争当人先、誓不服输的精神。

 

随后大屏幕上播放了由宣传组连夜制作的第一期09级军训记录视频——《你好,怀柔》。短短三分钟的视频包含了两天来同学们军训生活的点点滴滴。在观看过程中,连队方阵中不断爆发出快乐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为增强活动的互动性,主持人特意邀请两位出现在视频定格画面中的同学上台与大家分享军训感受。来自一连四班的张清翔同学正是其中之一,能够成为第一期记录视频的“男主角”,他在感到幸运之余,不无骄傲地向同学们宣告自己已经完成了角色转变,并将在余下的训练中倍加努力,不负学校重望。

 

图:首场讲座——“安全与自卫防身”

经过这两个环节的暖场,专题讲座正式开始。09级本科生军训团总领队刘德英强调了本次讲座的重要意义,指出此次“安全与自卫防身”讲座作为本次军训的第一场专题讲座,标志着常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本次军训中的正式开启。随后,本场主讲嘉宾——来自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王东敏老师利用PPT与视频资料,运用大量真实案例,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为同学们分析了提高自卫防身观念、掌握自护自救技能的重要性,并针对人体的重点要害部位,详细介绍了几套不同的防身术。本次“安全与自卫防身”讲座既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又为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军体拳(男子)、防身术(女子)的教学训练奠定了理论基础与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教育意义、实践意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大有收获,对类似活动充满期待。

 

全团昂扬战苦训,宣传阵地绘新篇。第二天结束后,军训基地的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并初现成果,全团正以全新面貌迎接下一步的更大挑战。

 

附:同学感言

 

“在这里一切都是有规矩的,棱角分明、先后有别、个性服从集体。服从教官是任何时候最高的法则。这些虽然看起来有些不近人情,甚至苛刻,但是只有这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养成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培养坚强的意志、集体荣誉感和忠诚度。正是这些细节无形中塑造着军人的意志,特别是中国军人的意志。我会好好珍惜这次军训生活,把它当做人生中美好的经历来感受和体验。”

 

——四连一班 崔辰宇 法学院09级本科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