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2011军训动态】2010级学生军训团党建工作成绩斐然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于8月16日正式开训,本届军训团共计3412名学生,将于2011年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训练。这是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的同学首次编成一个军训团,集中在一个军训基地进行军训,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学生军训团。在为期14天的训练中,他们除了接受正规的军事技能培训、学习国防知识以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接受学校精心安排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

 

为及时报道前方军训动态,生动展现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良好风貌,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和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2011军训动态”专题,刊载军训团每日主要新闻,展现北京大学青年学子的军训风采。

 

随着军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性地引入“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制度,大力弘扬基层党建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在军训工作中获得了斐然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支部建在连上”是党对人民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之一 ,旨在通过建立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可靠组织保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将“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制度引入军训部队,将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将军训工作的内涵和意义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组织建设方面,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前指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北京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前指组总指挥严敏杰任党支部书记 ,医学部学工部武装部老师、前指组副总指挥陶纪国任党支部副书记,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前指组总领队王欣涛任组织委员,医学部团委副书记、前指组副总领队焦岩任宣传委员。军训团以连为单位组建临时党小组,小组书记从连队指导员中选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从学生副班长当中选拔。

 

在主要职责方面,军训团前指组临时党支部统筹全团党务工作,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协调学生训练、生活保障等工作;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以建党90周年为主题举办的演讲比赛、歌咏比赛、板报比赛、文艺晚会等。临时党小组重点在连内开展党务工作,党小组组织委员及时关注同学们心理、身体健康状况及思想动态,对有思想、生活上困难的同学进行帮扶,并向临时党支部书记、连长反馈同学们的合理意愿;党小组宣传委员配合指导员发掘先进典型并配合临时党支部进行表彰宣传等活动。

 

军训团临时党支部是“党指挥枪”的组织根基,是强化大学生党性修养的强根固本之举。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可以把每个连队党小组都建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组织者、有力推动者、模范实践者,有利于实现集中指导与民主决策的有机统一;可以把坚持与改进、继承与创新辩证地统一起来,做到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保证学生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军训团党支部着力推进各连队战斗水平不断提高和党小组全面进步,在实践中注重把制定党建措施与基层建设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解决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与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党支部与党小组同步建设、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

 

总体来说,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活动注重提高党建覆盖率,激发党员活跃度。在设计活动时,党组织将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优秀党员的先进事例激发其他同学奋勇争先,形成传统铸忠魂、接力强堡垒、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力量;在开展活动时,学生党员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动员各连同学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将先锋模范意识扩散到整个党小组。

 

具体来说,临时党小组将组织所在连队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会,总结军训中发现的问题和学生对于军训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此外,党小组组织委员在每天熄灯前了解学生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健康情况,列出需要帮扶的学生名单并采取相应帮扶措施;党小组宣传委员负责开展“投笔从戎 家书抵金”主题活动,利用训练休息时间为连队每一位同学拍摄照片,将电子版照片及时冲洗,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临时党支部也将自23日起在训练场橱窗外设置“家书收集箱”,请同学们自愿投递家书,并为同学们提供寄送服务。

 

近日,北京大学军训团记者针对有关“支部建在连上”等问题采访了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严敏杰,严敏杰书记在采访中表示:“‘支部建在连上’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主要目的是发挥军训队伍中近四百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虽然军训条件比较艰苦,但连队里非常强调组织纪律,跟学校里是不一样的;部分同学平时以学习为主,体质条件比较差。军训艰苦的环境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从而提升整个军训团的战斗力。”

 

北京大学2010级学生军训团党支部书记严敏杰接受采访-冯翼翔拍摄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主要体现在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上,党建的根本在于夯实组织根基,巩固宣传阵地。“支部建在连上”,就是建在了一线工作之中,能更好地宣传引导参训同学,更好地将“党指挥枪”的决议贯彻到基层,将“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到实处;“支部建在连上”,就是将“党指挥枪”的光荣传统作为建连之魂,化散兵游勇为先锋尖兵,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提高连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本次“支部建在连上”是北京大学学生军训团党建的一次创举。军训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积极努力地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化解新矛盾,使军训团党组织建设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在突破中不断发展,让北大学子成长为新一批引领时代步伐的青年表率。

 

编辑:知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