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国际关系学院师生赴河南省民权县开展“星火计划”党建活动

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外交系主任张清敏、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助理教授祁昊天、团委书记顾天培、学生工作办公室罗天灵等带领学院21名同学前往河南省民权县开展“星火计划”党建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劳作、调研当地有代表性的企业、进入高中宣讲、前往“中国第一画虎村”品味文化,走进新时代的新民权。

25日下午,国关师生前往白云寺镇香葱产业示范园区。通过与负责人的交流,师生们了解到近年来白云寺镇党委以“堡垒共建,先锋同行”活动为载体,利用“支部连支部、企业带村”的党建模式,通过在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再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扶,开启党建工作新篇章。同时,白云寺镇以李岗村香葱种植基地为典型代表,鼓励农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

随后,师生们前往民权县高新区,相继参访永耀缘成电子(商丘)有限公司、爱德时代(河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澳柯玛电器有限公司、河南冰熊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等民权县代表性高新技术企业。师生们了解到,近年来民权高新区通过建立健全技术转移平台组织机构、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等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26日上午,师生们走进民权高中,为民权高中自强部的全体高二学生带来“星火计划”宣讲会。宣讲会由本科生涂针华主持。

张清敏首先为民权高中师生作了主题为《国际关系与中美关系》的报告。张清敏从中美两国领导人关系着眼,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等热点话题,从经济、政治、战略等方面,分析了中美关系从1949年到2019年的发展脉络。

随后,学生林华钊、吴昊分享了参加国庆阅兵“凝心铸魂”方阵的故事。此后,学生蒋端从英文单词书写的“衡水体”切入分享了高中时期的高效学习技巧,而来自德国、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留学生也分享自身留学经历与收获,将不同的文化背景与同一个北大相交织。

交流会结束后,师生们与高中生面对面交流,探讨了学习技巧、解压方法、专业选择、理想与就业等。

26日下午,师生们参观曾荣获“鲁班奖”的民权县庄子文化馆并调研“中国画虎第一村”王公庄村。师生们了解到,王公庄村近年来已辐射带动周边两省三县数千名农民从事绘画创作,形成了以王公庄为龙头的农民画家群。通过村民的努力和民权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王公庄村取得了年售绘画作品5万余幅,创产值2500余万元,每年约30%的绘画作品远销境外的突出成绩。

自“星火计划”启动以来,国际关系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强调实践育人理念,通过“走出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走进基层、深入一线,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内心感受今日发展,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完善“星火计划”这一党建活动。

(供稿: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顾天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