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北京大学举办2018级本科新生训练营

 

新老传承同进步,亦师亦友共成长。2018年8月31日上午8时,为期两天的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训练营正式启动,全校3700余名本科新生参加集训。新生训练营以促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为出发点,充分结合新生特点与往年活动反馈,配合新生军训和新生体检等安排的新变化,突出价值导向和精神传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8月31日早晨,各班新生与辅导员通过训练营的第一个板块“相识此间”正式会面,相互熟悉并正式组建班级。此后,各大组按照各自的时间安排表轮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曾获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和“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的老生代表分享自己在北大的成长经历,讲述自己独特的青春故事,并与新生进行现场互动。辅导员结合项目组提供的讲解材料,为新生细致讲解大学生活,包括“认识北大”“大学生活概况”“学术生活”“第二课堂”等内容,让新生在“问未名”中“知未名”。辅导员与新生体验“破冰”小游戏,游览校园景观,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氛围热烈而融洽。新生们还分组观看了心理情景剧并组织续演,模拟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适应问题,并共同讨论解决之道。新生们还拿起画笔,绘出对十年后生活的期许,启迪自己思考未来大学生活的理想状态,逐渐明晰大学生活的方向目标。“希望自己在燕园的这几年好好充实自我,真正掌握知识技能”,一位同学这样写到。通过训练营的集训活动,在学姐学长手把手的带领下,新生们慢慢褪去青涩与迷茫,认识了大学生活的基本情况,开始思考自己大学阶段的理想与方向,较好地度过转折适应期。

为了给新生更好的辅导体验,今年5月,启动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和组建,最终200名辅导员从近600名报名者脱颖而出。在训练营过程中,辅导员们耐心细致地组织训练营的活动,与新生倾心交流,彼此信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北大的精神和传统传递给学弟学妹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在燕园的再一次成长。辅导员们充分展现了北大学子的优秀特质,带给新生自信而阳光的形象,给新生们提供了最有效的帮助。

在集中活动之后,训练营的班级建制将会持续保留,辅导员还会继续跟踪新生的适应过程。新生们对于训练营的体会也将通过问卷等形式反馈,促进训练营活动的调整与改进。

 

今年的新生训练营实行“以宿舍为基本单元、跨院系组合、男女生混编”的分班原则。为了更好地促进大组内认识交流和细化小班内部互动,此次新生训练营共设置了4个大组,分别是“未名”“博雅”“畅春”和“朗润”,每组内有小班50个。每班有新生20人左右,配备一名优秀高年级本科生辅导员带领新生参与活动。班级之间两两联合、高低年级、文理专业辅导员相互配合开展活动,更好地在生活学习多方面与新生沟通,答疑解惑。新生训练营还为每10名辅导员配备了1名导师,帮助辅导员顺利开展工作。在两天的时间里,同学们陆续完成了“相识此间”“问未名”“理想启航”“大学不同young”“心理剧场”“遇见未来”“你好,一塔湖图”以及“健康大过天”等活动,涵盖了校史校情、理想信念、健康知识、心理调适、生活适应、人际关系、价值观引导、新生体检等内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