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8

北京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训练营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小班活动促融合,学长带动助成长。为了推动新生入学教育的组织方式创新,促进广大本科新生的集体成长,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5年创办了本科新生训练营。2015年9月5日晚,北京大学本科新生训练营正式启动。9月6日至7日,全体本科新生(不含留学生)集中参加了训练营中的各项活动。

训练营按照“以宿舍为基本单元、跨院系组合、男女生混编”的分班原则,将全体本科新生分成“未名”、“博雅”、“朗润”、“畅春”四个大组,按25人左右的规模分设150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1名高年级优秀本科学生骨干担任辅导员,每15个小组配备1名专职辅导员担任导师。此次训练营包含了“你好,一塔湖图”、“问未名”、“约定未来”、“健心操”、“燃烧吧!青春”、“健康大过天”、“大学不同young”和“关键词涂鸦”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覆盖了校史校情、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心理调适、健康知识等各个方面。

“健康大过天”、“大学不同young”采取集中讲座形式开展。校医院保健科主任赵杰强分八场为新生作“常见传染病防控”专题讲座,并指导新生观看了防艾、禁毒、控烟主题的教育视频。“大学不同young环节”邀请了曾获得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或北京大学五四奖章的优秀老生代表,分别为四个大组的新生作了经验分享,并进行现场互动。其余各项活动均由辅导员带领新生分班开展。活动采取“小班教学”模式,辅导员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各班教室内,辅导员为新生认真细致地讲解大学生活的相关知识,帮助新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指导新生写下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望,并统一装袋保存;通过对心理情景剧的表演和点评,模拟初入燕园可能遇到的疑问和困惑,并予以解答;组织新生对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进行讨论,并以手绘海报的形式展示讨论成果。同时,训练营还组织新生参观校园,到校史馆学习校史校情,在图书馆了解各种学习资源的使用和获取方式,在第一体育场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达到良好的“破冰”效果,形成了融洽的团队氛围。

出彩价值观手绘海报活动

健心操

新生训练营的辅导员和导师均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招募,接受学生工作部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辅导员根据学工部统一编订的工作手册组织各项活动,确保了活动的高效、有序进行。新生们表示,训练营采用的“小班课”的组织模式以及理想起航、团队工作坊、心理情景剧续演、优秀学长分享、大学生活初探、校园参观等内容的活动,不仅普及了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必备知识,而且培养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又促进了不同院系不同学科领域新生之间的交流,为他们开阔视野创造了有利条件。

团队工作坊

 

参观校史馆

参观图书馆

新生训练营举办期间,学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燕园学子微助手”设专栏对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训练营的集中培训时间为两天,但是班级建制将保留3个月。训练营活动全部结束前,学生工作部还将进一步听取新生对于各项活动安排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活动设计,同时也将评选优秀辅导员,激励新生、老生共同成长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