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教授茶座第81期】彭锋谈“美学与美好生活”

2018年5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学工部主办的第81期教授茶座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就“美学与美好生活”的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彭锋与同学们交流

美与美学严格意义上并不相同,但却天然靠近。彭锋作为美学研究的专家,对美有着更深刻的看法,关于美好生活也有一番别样的哲学:生、爱、乐,“生”是创造,与“真”相对应;“爱”具有正价值,与“善”相对应;每个人对“美”的判定不同,但只要让人快乐就可以了,这是“乐”。彭锋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美好人生未必通向名利丰收,但一定是“最终成为他自己”的人生。

听完了彭锋的讲述,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在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审美体验提出了问题。有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有独特的审美认识;有的同学则对当今的美学和艺术的商业化产生疑惑;有的同学则更专注于美本身,希望能提高自己的审美素养。

针对这些提问,彭锋指出,审美判断有三个层面的因素:遗传基因、文化习惯和个人策略。无论是哪个学科,都蕴藏着美的元素。真正的美没有标准、没有定义,需要我们付出努力去欣赏它。我们要去接触高级的美,接触那种个性化的、不重复的、没有标准的美,去抵制美向平均方向的发展趋势。

在话题中,彭锋也谈到了人生选择的问题。“人生观的确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主心骨,可以避免轻易地被人左右。事情不能等你完全想清楚、设计好之后才去做。一定要先行动,在行动中进行调整,不能错过做事的时机。如果总在选择当中,即使是没有做出任何选择,也会错过很多机会。”

针对同学们提升审美的需求,彭锋建议大家主动接受艺术的熏陶,并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展览、书籍等。

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彭锋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祝同学们拥有自己的美好生活”。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