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教授茶座第80期】陈刚谈“做好自己”

2018年5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刚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就“做好自己”的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各院系的十几位同学参与活动,他们提出自己在学术研究、学工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也有同学表达了如何寻找人生方向的疑惑。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陈刚指出,“做好自己”有五个层面的意义:一是要完善、丰富、提升自己;二是要不断挑战自己;三是要寻找自己,克服焦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四是要做好阶段性的自己,在不同阶段注重积累、不断进步;五是要明确“做好自己”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进行时,要不断探索、不轻言放弃。

活动现场

作为一位从北大毕业的学长,陈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大学生活的见解。他强调,不论哪个阶段,在大学里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要充分地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方法,打好自己的学术基础。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批判能力,也要广交朋友、善于交流,这样才能取长补短,保持前沿的思考,在思路上有所创新。在高手云集的北大,不应过于在意眼前的竞争,要调整好心态,改变自己,做更好的自己。陈刚特别指出:“北大的学生,不能局限于功利性、世俗性的东西。我们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需要感性与情怀。”

陈刚还谈了自己从事学术工作的体会。他告诫同学们,做学术是一条“不归路”,没有终点,一定要由自己的兴趣出发去进行选择,要耐住寂寞、打好基础、注重积累;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永远会有不完善的地方,不要怕自己的成果不成熟,要让学术界的同学、老师、同仁看到,并广泛接受有价值的批评,不断深化研究。他说:“未来的工作或许根本不像想象中那样浪漫,可能有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必须要在琐碎中坚持达成自己的成就。”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因此大家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持努力,并在此过程中直面焦虑、克服焦虑,做好自己。

活动结束后,陈刚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寄语“做好自己,成就自己”。

合影留念

教授茶座是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师生交流品牌活动。活动希望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同时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者的精神风范,聆听老师的治学经验与人生经历,实现师生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交融。“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