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1

【教授茶座第78期】柳彬谈“学习与成长——选择与坚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下午,第78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轻松的氛围浸润着“教授茶 座”,18名同学和数学科学学院柳彬教授在淡淡的茶香中,围绕“学习与成长——选择与坚持”展开交流 讨论。学生主持人由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焦阳担任。

柳彬首先针对如何作出正确的选择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面对诸多选择的时候,要对自己的能 力、整个状况进行全面地了解,首先要知道你不喜欢什么,不能做什么,然后运用排除法在不同选项中 进行抉择,最后得到的就是你寻求的答案。”在谈到职业选择时,他表示:“选择一个最喜欢的职业,让 自己不要成为最差的人,要用这个信念作为自身激励的动力。”

随后,柳彬就如何长期坚持正确选择谈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坚持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大学学习 的学科不是最重要的,更加要紧的是训练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正视困难,以及如何解决、克服问题的能 力。”“有一样确定的、最基本的、一定要坚持下去的志向,而其他一切皆可以围绕这个志向进行调整,但 这个志向是绝对不能变的。”“人生是一场长跑,如同龟兔赛跑,只要坚持下来就能够有所成就,只要能够 坚持,就能超越那些短时间内在你前面的人。”

柳彬认为,在学习与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太过在意与他人的比较,而应注重自身的提升。“你会遇见比你厉 害甚至是厉害得多的人,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按照你自己的进度、适合自身发展的计划走下去,这才是最好的 。”“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你总会有不如人的地方,事事做到最好是不可能的。”他鼓励同学们在平时的考试 中保持平常心,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

之后,同学们不断提出自己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疑问,柳彬都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融洽,互动活跃。

活动最后,柳彬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择吾所爱,持之以恒”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创立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 园文化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 四年。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共邀请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 座”,14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 座上的经典阐述在“燕园学子微助手”公众号独家发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