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教授茶座第68期】谢晓非教授谈“知与行”

近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谢晓非教授来到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教授茶座”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喝茶品茗,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畅聊“知与行”的话题。

谢晓非就“知与行”的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知和行二者密切相关。认知上要有格局,但行为才是保障,格局决定行为的高度和宽度。她说:“我们通常会认为我们与别人对同样一个事情的理解和认知是一样的,但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即使是一个人,当站到不同的距离看待这个事情的时候,获得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事情越是利益相关,越是意义特别重大,越是容易看不清本质。如果这种困惑容易让自己迷失的话,你应该适当地让自己站得远一些。”

谢晓非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看待学习”的问题。她的观点是,学习本身应该是快乐的,那种快乐是获得知识的新奇感和解决一个问题的释然感,有时候可能体会到的是强烈的身心愉悦。从老师那儿学到的知识只是一个结果性的东西,其实知识本身并不是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通过学习这些东西,得到一种思路和方法。她还指出,有些能力只能靠体验习得,不能通过认知和学习的途径获得。大多数人都很难做到“全面开花”,样样都比别人强。谢晓非建议大家可以在其中专攻一两项,做到比大多数人强,只要做到这一点,将来就一定是个专家。

“怎样调整心理承受能力?”作为心理学专业的老师,谢晓非也给出自己的妙招——实现任何一个目标都需要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如果一下子达不到,可以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通过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实现来强化自己的承受力,最后成为一个有高度自我控制能力并能实现大目标的人才。 

 
谢晓非做客“教授茶座”

活动最后,谢晓非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将自我概念置于国家的大框架中,可能获得更大的成长平台与空间”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开始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70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3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 “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