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教授茶座第65期】董强教授谈留学的意义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第65期教授茶座如期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董强教授就“留学的意义”这一话题与21名学生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董强与同学们共话“留学的意义”

出国留学是当今大学生一个热门的选择,很多同学希望出国拓宽自己的视野,也有同学对于出国留学存在着自己的困惑。参与本期教授茶座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学部,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他们提出了很多问题,董强一一耐心解答,并给予了相关的建议。

董强认为,出国留学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验,值得同学们去尝试。他对同学们说:“一生当中如有机会一定要出去留学。出去过的跟没出去过的,完全不一样。它对个人的成长、对整个心智的成熟都会起到一种化学作用。它能改变你,能够给你注入一种全新的力量。” 他还分享了个人感受:“我现在的个性、学识跟我的留学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说现在这个我还有一丁点价值的话,全是那段留学岁月的成就。”董强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要光学习,一定要了解这个社会。多接触人,这是留学的一大意义。

有同学担忧在异国留学将会面对各种不确定和困难。董强指出,人生总会有一些未知的东西在前面等待着你。千万不要想得到什么答案,有了答案就没意思了,就是因为未知才有意思,而且这个未知要永远存在才有意思。他特别提道:“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要害怕。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潜力,不逼到绝境还感受不到。等真正经历过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原来有这么强的承受能力。”

有同学请董强分享在法国拜师留学的经历。董强表示,“行行出状元”,要学会去找能够引导自己方向的人。他说:“在朝着理想努力的过程中,你要把自己放到一种向榜样学习的氛围当中。多跟崇拜的榜样接触,慢慢你会觉得他不是遥不可及的,也许有一天你也可以像他一样。因为他是榜样,是一个标志,他的存在,对你来说是一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支撑。他引领你未来的走向。”

活动最后,董强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留学之道,对得起过去、跟得上世界”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6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0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