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教授茶座第63期】程和平院士谈探索未知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3月2日下午,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茶香袅袅,本学期的第一期教授茶座在此举行。本期茶座,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与19名学生就“探索未知”的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程和平与学生交流

程和平在开场白中阐述了选取“探索未知”这一主题的缘由。他说:“虽然近现代科学领域,西方科学家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做出了很多成果,我们不看高自己,但也不要看低自己。我想,以人口基数来计算,中国人对人类知识的贡献应该占五分之一左右。” “从科学上来看,人类对我们周围世界的认识还远远达不到完备的程度。科学里的未知世界是一个浩瀚无垠的大海。当然,我们捡到了一些贝壳,有的贝壳是牛顿捡的,有的贝壳是爱因斯坦捡的,但还有更多的贝壳等待我们去发现。对于这片大海而言,个人是渺小的,只能做针尖的针尖、麦芒的麦芒的小小的工作,但是一滴水也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

有同学提问,探索未知需要有哪些条件。程和平指出,做研究跟智商正相关,但不是唯一相关,还需要有耐心、有情商,对科学保持一定的好奇心。他说:“做研究、搞科研最好的状态是一辈子时间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让你觉得骄傲,并且能够刻到你的墓志铭上。要探索未知世界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有好奇心,有追求新事物的渴望,这样的话,每天早上起来都很有劲。”

对于如何面对做科研遇到的困难,程和平谈道:“科研上遇到困难,要保持平常心。如果你认为这个课题是有价值的,而且还是能看到希望的,那就坚持下去;如果你觉得这个课题需要绕一绕路,那就暂时搁一搁,到未名湖去散散步也行。如果你已经尽力了,实在做不下去,而且你判断这个课题就是技术上或者科学上做不了,或者是没有一开始所预期的价值,那你可以换题。具体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变换的,这个技术路线不行就换个技术路线。寻求帮助的方式也有很多,找其他老师、同学聊聊,找文献看看,或者反思一下,没准哪一天灵感突然就来了。”

活动最后,程和平勉励年轻人:“人是很渺小的,但我们还是要积极有为地做事;同时,社会在不断变化,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能做多少做多少,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就行。我们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是跟着大目标,瞄准国家需求,跟社会合拍。虽然做起来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很幸福、很快乐,觉得是在为国家做事。”随后,程和平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写下“世界上只有未知的事物,没有不可知的事物”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6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0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