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教授茶座第20期】吴学兵教授谈“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4月3日,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20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05室举行。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吴学兵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2位同学围绕“夜空中最亮的星”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吴学兵从天文学切入,与同学们展开了对话交流。吴学兵说到:“我们是2013年12月发现这颗星的,但到最后证实花了10个月的时间。所以每一项发现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当设备不是非常先进的时候。”说到研究心得,吴学兵表示:“天文学和其它学科的不同点是:大家研究的对象都是共同的,我们必须要合作,而且不会有所保留。”关于天文学的存在与作用,吴学兵认为:“其实天文学并不是完全不接地气的,很多东西你刚去研究的时候觉得它一点用处也没有,但是若干年后,它就变成了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天文学是用来普及科学的一个很好的方式,简单的仪器就可以引发一个孩子对科学的兴趣,探索宇宙的激情就会随之被激发起来。”

关于学术研究,吴学兵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要想了解一门学科,就必须看这个学科最权威的人写的综述。学问就是要学习,要问问题,很多新的想法都是在与别人讨论的时候被激发出的。”他谈到实践的重要性:“如果一个理论没办法得到验证,那么它的正确性就无法得到确定。”同时他也提到:“科研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多讨论、多学习、多尝试,这是必须的,一定要不断提问,不断挑战自己的智力,做科研就是不断受挫的过程,但仍要选择不断地尝试,屡败屡战。因为永远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等着我们去解答,所以我们永远没有感到无聊的时候。”

关于选择的问题,吴学兵认为:“有权做选择的时候是一件挺高兴的事情,有选择的机会是好事。选择有时候是很艰难的,因为别人没法代替我们做决定。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做出一个选择,让自己一辈子也不后悔。”谈到如何选择,吴学兵表示:“有时不要把对自己的期望值设置得那么高,这样对自己的心态、对自己做选择的时候都会有所帮助。和宇宙相比地球就是个“小不点”,我们又都是地球上的“小不点”,不要想得太多,尽力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然后再慢慢地往前走。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塔尖上的人。”而关于人生道路的选择,吴学兵说到:“当今社会好像普遍过于重视就业,但我觉得北大的学生不要太现实。北大从来都是一个有理想的学校,北大学生更应有理想主义的情怀。刚上大学一年级的同学很容易对自己的未来产生迷茫,这也是最难做决定的时候。因此需要多问,问高年级的学长有些什么经验教训;多看,看看他们后来的发展怎么样。慢慢地多看一些,多听一些,多学习一点东西,再做判断。”

活动最后,吴学兵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心有宇宙天地宽”。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20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