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教授茶座第19期】文东茅教授谈“超越绩点”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3月27日晚,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9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05室举行。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3位学生围绕“超越绩点”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茶座伊始,文东茅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生们分享了对“超越”的感悟:“所谓超越,就是跳跃后成功的美妙的感觉”。文东茅表示,绩点的本质是对学生学业的基本要求,对学习情况的综合评价。超越绩点并不意味着放弃绩点,而是要以能达到一定的绩点为前提。大学本科是人生中十分重要的基础阶段,有很多比绩点更值得追求的价值。大学阶段应该为自己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其中包括四个方面:确立人生发展的方向、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培养终身发展的能力、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条件。

 
茶座现场

在回答学生们关于兴趣发展的问题时,文东茅鼓励学生们在多方尝试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他认为大学应该培养一两项可以称之为专长的业余爱好。只有这样才能从爱好中得到乐趣,进而成为习惯,终身受益。同时,还需要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你一路同行。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

关于成长的问题,文东茅补充说,成长是一个不断选择和取舍的过程。选择其实就意味着放弃。一个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但是通过尝试可以发现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这种排除法也是寻找发展方向的基本途径。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真正的老师是自己,自己是“课程主讲人”,所有其他人,包括老师、父母、同学,都是“助教”,放弃自己的价值和选择去迎合别人,只会是失去自我。一味的追求绩点就是在迎合他人,超越绩点才可能找到自我。

文东茅还强调,“超越绩点”需要大学的改革予以配合。大学教育应当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搭建跳板。这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赋予学生选择权和评价方式多样化。大学应该赋予学生专业选择权和课程选择权。大学的专业本质上是一组课程的组合。赋予学生选择权意味着这组课程不再是外在的、他人规定的固定课程组合,而是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的、自己认为重要的课程组合,这样就可能会形成各种跨学科专业甚至个性化专业。除了知识的接受,大学对学生的评价还应当更多地关注价值观、情感、态度、习惯、创新、发展潜力等维度。

活动结束时,文东茅与学生们合影留念,并亲笔写下寄语:“寻找自我,实现自我”。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19期。学生们可以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获得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