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教授茶座第12期】龚旗煌院士谈选择与坚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1月2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第12期“教授茶座”在北京大学新太阳学生中心224室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龚旗煌院士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报名的20位学生围绕“选择与坚持”展开交流讨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等老师参加活动。

龚旗煌首先就“选择与坚持”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做选择很容易,但坚持下来就很难。选择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性格等各种因素。选择没有对与错之分。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每一种选择都会遇到问题。面对难题,我们应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方案,而不是怀疑自己的选择。”他谈到,现在的大学生,在综合素质方面比二三十年前的大学生强很多,但在“坚持”上却大不如前,希望学生们能多一些“坚持”,多一些投入,在浮躁的社会里有自己的坚守。

有一位大一的学生请教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问题,龚旗煌从自己的经历谈起,说道:“有些大一新生,来到北大可能会有落差。因为以前总是习惯当第一名,现在却要重新定位。我建议同学们放平心态,不当第一也不要失落,分差、排名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学到了什么。”

一些同学对于专业选择有困惑,龚旗煌指出,很多人迷茫于选专业方向,建议大家先凭兴趣选择,然后读大量文献,检验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和适合这个领域。如果对自己的优势和兴趣不太了解,不妨选择扎实一点的、基础的专业方向,多学习一些基础课。他总结道,本科阶段要慢慢地从被老师引领过渡到自主学习,只有练就扎实的学习能力,将来才可能更好地创新。

有学生讲述了自己在交叉学科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龚旗煌认为:“不要畏惧失败,认定了方向就坚持努力下去。失败能够磨练一个人的品性。”针对这位学生的情况,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对于交叉学科感兴趣,那么首先要学好基础科目,把基础打牢,掌握科学研究的工具。” 在他看来,有的学生对自己要求很高,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去做,广而不精。做科学研究还是应该以专一学术为主,但知识面要广,要去寻找广度和深度之间的平衡点。

有学生就研究生阶段如何协调上课与做科研项目的时间提出问题。龚旗煌强调:“同学们要合理利用时间。首先要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保证学业。在此基础上,如果还有多余时间,不妨做点其它事情,比如发展自己的兴趣等。”他认为:“做科研要先把基础打扎实、把课业学好,不能急于起步,更不能急于求成。”

活动最后,龚旗煌提笔写下寄语——“做好选择,坚持下去”,短短的八个字包含了对青年人殷切的期望和关怀,他希望大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中理性选择,真正做到坚守自我。

“教授茶座”是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春季学期创办,至今已举办12期。今后,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客“教授茶座”,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也将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等途径发布各场次活动的报名通知、新闻动态和“教授茶座”微语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