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学工系统举行“高校新生群体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10月13日下午,学工系统“高校新生群体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在二教301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担任主讲,来自学生工作系统10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主持。

首先,庄明科老师向大家介绍大学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包括思乡、人际关系、家庭矛盾、专业认同、未来发展、学业适应、自我管理、抑郁症等几种,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小行动带来大改变”和从“聚焦问题”到“聚焦解决”两种应对办法。庄明科向大家介绍了心理正常与心理异常的区分方法,介绍了一些常识性的行为判断要领,便于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出初步的识别和判断。与此同时,通过对几组专业名词的阐释,向大家展现出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之间的差异,划定心理咨询能够解决问题的范围。最后,庄明科老师希望大家对学生心理问题提高认识,增进了解,促进有效识别和应对工作中面临的相关问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