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学生代表收看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实况

2017年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来自多个院系的21名学生代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7会议室集体收看了电视直播,并分享学习体会。

李克强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简政放权、中美关系、半岛局势、减税降费、就业创业、雾霾等19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同学们表示,总理的回答充满自信、举重若轻、风趣幽默,展现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和专业素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徐志华表示,总理在答记者会上谈到我国经济贸易将深化开放力度,反映了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维护经济贸易全球化的决心,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生王剑男认为,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而总理对治霾问题的回答“蓝天不会也不应成为奢侈品”,给了大家信心去打好蓝天保卫战,环境保护应该是一个长久的、发展模式升级转变的过程,处理雾霾问题需要全方位考虑。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6级硕士生马慧芳认为,总理关于“双创”和就业的回答,反映了国家近两年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契机,勉励同学们抓住机会,发挥专业知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哲学系2016级博士生刘泽认为,简政放权的本质就是让群众方便、满意,政府加大简政放权的举措,展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理念。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6级博士生曹洪豫谈到,记者会上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笑称自己有“台湾腔”,引得一阵欢笑,越来越多的“中国通”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化强大的吸引力,作为青年学子,应该有文化自信,去传播好中国声音。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炳辉认为,面对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总理对中美关系、半岛局势的回答简明扼要地表明了我国的立场,他相信中国和平崛起的步伐和决心不会改变。

总理轻松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比喻,也给与会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用“少林武僧翻跟头”类比中国经济增速来之不易,用“政府的‘痛’降企业的‘税’”展现减税降费的决心……亲切自然、贴近生活的表述方式使同学们对当前社会热点和政府执政理念有了更加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直播现场,同学们还在微信群中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此次学习活动是学生工作部举办的2017年“两会”集中学习活动的第二场,也是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选修课程。近期,学生工作部还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