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学生代表收看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实况并座谈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厅见采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出问题。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代表在新太 阳学生中心 437 会议室集体收看了电视直播,并就此进行 学习交流 。 李克强就房地产市场、电子商务、中国经济放缓、中日关系、乌克兰问题、中缅边境问题等17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总理答得妙语连珠,与会同学听得认真专注。同学们认为,总理的回答举重若轻、坦诚实在,体现了一个大国总理的责任担当和素养。

医学部2014级本科生陆亦凡发现近一半的问题都涉及经济,可见世界对中国经济的高度关注,体会到“中国经济打个喷嚏,世界经济可能就会感冒”。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吴俞阳谈到,小时候看到两会的相关报道,出现最多的就是喜人的GDP增速。但本届政府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多重风险时,更加关注增长质量,显示了非凡的战略远见和定力。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詹煌认为,总理为电子商务“做广告”,为大众创业“插上翅膀”,强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意味着大学生创业大有可为。作为大学生,要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借政策之东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许酌表示,“简政放权”是此次记者会的关键词之一,作为政府改革施政的重点,这样的改革既有助于“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又能“铲除腐败的土壤”,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本科生孟莹认为,总理在反腐问题上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中央从十八大以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深得民心。中央重视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是反腐败工作从“治标”走向“治本”的体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文玥认为,面对外媒记者“中国人抬高外国房价”的尖锐问题,总理的临场回答沉稳巧妙,通过摆数据、举例子,坦然承认中国人均GDP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指出中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正是因为有这份认识,中国才能不骄不躁,踏踏实实走稳新常态下的发展之路。医学部2014级本科生蔡玉石认为,总理给台商吃“定心丸”之举,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的经济交流,但祖国的统一不能只靠大陆单方面的努力,而是需要两岸携手并进。同是华夏人,共话炎黄亲,是所有华人的期盼。

同学们还对作为北大校友的李克强总理的妙“喻”连珠感到钦佩。有同学说,李学长用“‘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的比喻让世人对中国稳定增长充满信心;用围棋术语中的“两只眼”比喻稳增长和调结构,用“做活”和“谋势”解析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思路;用“不是剪指甲,是割腕”比喻政府简政放权的痛和决心;用“《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而是杀手锏”来强调严格执行新的环境保护法的重要性。这些比喻形象生动、贴近民众,便于理解和记忆,也体现了学长机智、幽默的一面,值得同学们学习。此外,同学们还就中日关系、环境保护、中缅边境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