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

统战部、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聚时事·观热点” 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3月20日下午,“聚时事·观热点”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图书馆北配殿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法学院教授饶戈平,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分别就科教问题、香港问题和医疗问题三个主题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了两会精神。学校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院系统战委员、辅导员代表以及第13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部分学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主持。

饶戈平从参加两会的经历谈起,认为2015年全国两会“务实、改革、自信、鼓劲”,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不回避矛盾、勇于正视挑战与困难,表现出中央对改革的坚定和自信。他对今年两会的另一突出印象是“会风好、议程紧、讨论充实”,从吃穿住行到会期、会务安排无不体现了新会风。对于香港问题,饶戈平指出,中央提出要严格依照宪法办事,是正确和必要的做法,目的是希望香港社会深入理解特区与国家的关系。“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以后如何治理的一种制度安排,同时也是最大程度实现香港与国家利益的安排,大家应重视“一国两制”。

刘玉村将关注点放在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健康中国”概念。他从个人经历出发,提出“健康中国”除了关注公民的身体健康之外,更加关注的是公民的心理健康。打造“健康中国”,需要个人、家庭与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此外,他还针对与会人员所关心的医患关系问题、医疗体制改革问题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玉村认为,当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时,越来越多的医生会失去工作积极性,甚至会导致许多成绩优异的学子不愿报考医学院,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医疗体制改革需要关注人的价值,做好顶层设计。

刘忠范指出,近年来国家财政对科技、教育的投入持续增加,但是仍远远不够,政府应该进一步支持科研与创新,支持大众创业和企业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此外,他还谈到了教育体制的简政放权问题,认为目前科技界、教育界仍存在过度行政化的问题,特别是大学自主权不够、缺乏特色定位,教育市场化和管理碎片化问题严重。因此,他希望政府简政放权、调整角色,尊重教育、尊重高校的发展规律。

此次报告会是北京大学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的一项措施。学校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宣讲两会精神,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和中央部署上来,凝心聚力,为实现北大梦、中国梦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