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5

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代表收看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实况并召开座谈会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陈征微,经济学院教师方敏,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张长东与来自各院系的20余名学生代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9会议室,集体收看了电视直播,并分享学习体会。

与会同学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本次“两会”的议题,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落实,因此对于“两会”充满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延续了精炼、务实的风格,聚焦改革、聚焦民生,晒成绩、讲问题,坦诚而自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社会学系2014级博士生杨珏认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确实非常大而且来之不易。国家和社会的改革发展也为大学生发挥才能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语言文学系2013级本科生刘东表示,“有权不可任性”等用语来源于新闻热词和网络用语,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本科生张璐瑶表示,过去一年中,政府对于创业给予了政策上很大的支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十分显著,身边有不少同学投身于创业。教育学院2014级硕士生张皓宇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他谈及全国各地一系列环境事件让大家意识到这是对经济粗放发展引发的生态问题的严重警告。他期待着环境部门依法行政,在环境执法方面加大力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生王剑谈到了雾霾问题近期引发的社会广泛关注,并从专业出发,强调报告中提出要在环保领域进行“铁腕治理”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他期待政府和全社会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还表示自己未来要为环境事业努力贡献力量。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杜鹏表示,面对权力寻租问题,总理提出用“瘦身”的办法加以解决,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这体现出政府转型、国家治理的目标和责任。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立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公平承诺值得期待,教育资源配置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关,政府对此的决心就是更多农村学子的信心。其他同学还就经济转型、大学生就业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会上,学生工作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专家为同学们解读、点评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学院方敏老师认为,7%左右的GDP经济增长目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更加充满挑战,同时更体现了新常态的特征,相信政府能够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带领人民战胜前进中的困难。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老师表示,政府自身建设是改革问题,既是依法行政的思路,也是如何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突破口,小政府不一定是弱政府,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从反腐作风的明显成效可以看出,本届政府有了一个新的状态。

叶静漪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很好地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同时谋划和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既讲了成绩,也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任务。为了让改革平稳、可持续推进,中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而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希望北大学生勇于担当,心系国家、心系社会,培养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不断学以致用,将实现自身价值与助力中国梦统一起来,为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的改革发展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