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学生党支书及团校学员收看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实况并座谈

2017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80余名来自各院系学生党支书代表以及第三十三期高级团校学员代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会议室、251会议室集体收看电视直播,并座谈分享交流学习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两场座谈会并讲话。经济学院杨汝岱副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并与学生代表互动;校团委引荐往届高级团校优秀学员和校内理论类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学会会员代表参加学习研讨。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团委书记陈永利分别主持上述活动。

与会同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结回顾十分全面。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7年的工作做了总体部署,令人鼓舞。与会师生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务实扎实踏实的风格,对于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提供了指导思想,提出了许多真招、实招、硬招,既是“动员令”又是“施工图”。

座谈会上,叶静漪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回答了与会同学普遍关心的高等教育改革和北京大学招生、培养情况。她说,北京大学开展的以“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人才为培养目标本科生培养体系改革、向贫困连片地区倾斜的招生政策调整和促进研究生同学就业质量提升的就业管理服务生动诠释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等教育改革内容。她希望同学们今后与学校有关部门加强交流,学校各部门也会协同开展育人工作,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为国家发展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张庆东以“一条线、三个不容易”“一条心、五大发展理念”为与会同学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引导同学们更加自主深入科学地学习报告,以大局意识和宏观视野求真求深,以党支部为主要平台、结合本专业开展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讨论。杨汝岱结合经济学研究领域和同学们在会前的提问,从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角度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目前世界宏观经济的时代特征,围绕政府报告同与会同学深入讨论了精准扶贫、高等教育改革、经济创新、国企改革等热点话题。陈永利鼓励同学们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汲取知识信息和思想资源,结合个人所学以及兴趣专长,不断深化对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并在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努力运用与落实,促进个人成长与进步。他还介绍了学校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思路与举措,说明校团委已经成立权益部,为同学们提供更便捷的建言献策渠道,更好服务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与会老师都希望大家在关注现实的基础上更要学会着眼未来,立足实际,思考未来中国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结构和知识创新,以家国担当和国际视野砥砺青春、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不断奋斗。

全面改革见实效,是此次收看政府工作报告后同学们的普遍感受。法学院2016级硕士生郑力海说道,他由衷为过去一年内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国内外环境下各种挑战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而骄傲。他说,2017年工作计划中的几处宏观安排,如在广义货币进一步扩大、政府赤字增长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宏观目标相结合的情况下,产业结构转型和“双创”的进一步深化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奋斗的新目标、揭开了努力的新篇章;政府进一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费的降低为全民创业开创了更舒适的环境,给实体经济打了一剂强心剂。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6级硕士生刘丹认为,报告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指出新的一年要继续做好新的工作,人民是实践和创造的主体。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始终依靠人民,作为一名基层支部党支书,在自己不断学习的同时,更应积极组织支部进行各种形式的学习。

创新创业是同学们同样特别关心的话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陈珺娴认为,报告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创新引领经济实体转型升级,从引进人才、严格管理科研经费、保护知识产权、建立科研技术共享平台激励高校创新;但很多重大研究成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步积累所致,希望以后能够建立系统的整合资源的信息共享平台,使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万杰谈到,北大学生应深耕基础专业、结合社会实际大胆展望未来,在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创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硕士生秦晓冉认为,报告指出的鼓励创业,强化产权保护,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目标的制造业,反映了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和培养。她说,作为北大信科人,她和同学们更要放眼未来,把握好未来几十年的专业发展方向,用自己的技术力量为祖国献力。

中国在世界局势中所承担的新角色和和所处的新型外交关系,也是与会同学重点关注的话题。新媒体研究院2016级硕士生刘松吟以“两个岛屿模型”为例,认为中国将在新的全球化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而关键的作用。艺术学院2016级硕士生王京晶认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都为中国在世界舞台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提供了柔性基础。她说,北大艺术人将通过面向社会的艺术教育、艺术评论,以及在文化产业、艺术科技等方面的探索和研究,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大团校秘书处汇编了理论学习的参考材料,着重梳理了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及主流媒体的相关报道,鼓励团员青年结合学习材料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交流研讨。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立波结合专业知识,汇报对“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思考与认识,并指出综合国力增强以及外交战线成就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历史机遇。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加骥更加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他特别指出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教育扶贫不仅限于资源扶贫,更重要的是思想扶贫,应该让贫困地区学生有机会接触大山外面的世界,将知识的火种传递下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骨干成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熊成帅等同学结合各自成长经历以及专业学习对当前经济领域金融改革、社会特殊群体就业以及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问题提出个人见解,同时也表达学好理论知识,办好专业社团,希望得到师生支持的愿望。作为往届高级团校优秀学员代表,光华管理学院2015级博士生曹光宇结合自己正在进行的政治经济学研究,阐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指标获地方积极响应可引发的放大作用,探讨政府纲领性文件对宏观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同时,他倡议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更多地关注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热点问题,做具有家国情怀的北大青年。

此次活动是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举办的2017年“两会”集中学习首场活动,同时也是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重要活动,是北京大学高级团校理论学习培训的核心课程之一。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在广大学生和团员青年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两会”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