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北京大学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

2017年3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党委组织部部长柴真,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以及部分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18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宣读了2016—2017学年度第1学期开展的“弘扬长征精神,奋力铸就卓越”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决定,并与柴真、陈永利分别为获奖党团支部颁奖。郝平为经济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系、数学科学学院、法学院等8个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院系颁奖。随后,与会领导为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培训班学员代表、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翕分享了自己从新生党员成长为党支书后参加培训的经历与感触。他表示将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培训所学带回支部,继续服务同学、收获成长。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2016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代表于汇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地质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庆彬分享了支部组织同学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于汇文分享了通过实行党员指导下的小组责任制,鼓励积极分子深度参与党支部建设的做法,并介绍了支部围绕党团日主题策划开展的理论学习、专题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刘庆彬分享了所在支部通过学习交流、与老党员座谈等共享支部建设经验,依托基层共建开展地学科普等做法,提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实现了党员从“要我来”向“我要来”的转变。

社会学系2013级本科生邵嶷分享了2016年参与第二期学生党员骨干基层共建“鸿雁计划”的思考与实践。在前期接受校内培训的基础上,他逐步掌握了实地调研等实用技能,在赴浙江丽水后展开课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提出政策建议,服务了当地发展。

郝平对培训班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结合自己在北大求学期间的经历指出,学生党支部是学校最基层的党组织,是“战斗堡垒”,也是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同学中的先进代表,是最可信任的骨干力量,也是带领全体北大同学奋发前进、走在最前面的带头人,需要积极承担责任,保持先进性,自我勉励,服务同学。

郝平和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给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及2014年“五四”青年节视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要经常学、反复学,常学常新、学以致用;学生党支部书记尤其要在同学中带头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深学透,为自己的人生注入强大动力。

郝平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对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骨干提出了新的要求;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是学校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任务。他希望学生党支部能够认真学习会议文件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郝平对学生党支部书记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要有人生大格局;二是善于把握和驾驭互联网,利用好网络阵地团结同学,共同汇聚正能量,营造平和、健康的网络文化空间;三是要有为同学们主动服务的意识和奉献精神,关心同学团结同学,多做让同学们放心、顺心、舒心、暖心的工作;四是脚踏实地,广泛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把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实践中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和党校办公室联合举办。2016年11月10日开班以来,先后举办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员报告、组织160余名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到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组织收看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及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等活动。培训围绕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日常工作实务展开,涵盖专题报告、经验分享、发展党员情景剧及小组讨论等丰富内容,强化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培训班学员还在院系指导下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开展了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和学生党员先锋工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