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访初心之地,学红船精神,担时代使命——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浙江嘉兴开展调研

前 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9日至8月2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嘉兴调研团赴浙江嘉兴,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调研活动。调研团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指导,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袁苗苗、贺凌担任领队,来自法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社会学系、城市与环境学院等五个学院的七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在为期三周的学习调研中,调研团围绕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南湖区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的课题,访初心之地,学红船精神,担时代使命。

此次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常伟担任党支部书记。在行前会上,校内导师魏中鹏老师为同学们作党组织生活指导和调研活动的开题指导。成员们在背景调查、文献研读的基础上,围绕着此次调研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路,向魏书记汇报了团队前期的调研准备。魏老师根据实践团的开题报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把握住此次的机会,多听多想,多看多学,真正做到长知识、练能力、听民情、问政务,展现北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魏中鹏老师为调研团作行前指导

 

重走“一大”之路,回望历史初心

九十八年前的8月3日,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在一艘游船上召开,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红船就此起航。南湖——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从此,不仅只是南湖,而是所有共产党员心中的信仰。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从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柔波中的红船,沿着革命先贤们走过的道路,调研团成员们共同穿越时空,再次回到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那一幕。

十月怀胎在红楼,一朝分娩在红船。一种强烈的精神纽带将北大学子与中国共产党紧紧相连。在旧式的石库门建筑和恢宏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中,透过一张张珍贵的黑白照片和一件件老旧的历史文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孕育之初的筚路蓝缕。于危急存亡之际挺身而出、振臂高呼,于前路迷茫之时宣扬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于困厄险阻之中披荆斩棘、抱定宗旨,调研团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由衷体会到革命事业艰辛曲折,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为那段峥嵘岁月而深受鼓舞,也更深刻地明白要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牢记使命。

调研团临时党支部与南湖区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参观一大会址

调研团在红船前合影留念,重温入党初心

立于红船之畔,在南湖的烟柳碧波里,澎湃的心潮与悠悠的涛声一道,构成了对历史的某种回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面对红船,同学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调研团成员、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章天泽颇有感慨地表示:“重温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岁月,近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民族不同的历史时期为民族之独立、民族之进步、国家之富强所做出的的重大努力、牺牲和贡献,是对党员的一次精神充电。在新时代,我们更要有克难之志、开拓之力,时刻存有为民之心。”

 

深入基层政务,感受红船精神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此次调研的主题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南湖发展”。实践团成员研读梳理政策文件,了解到南湖区着眼于顶层设计,正率先制定未来五年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规划。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里,综合窗口、专项业务办理窗口一应俱全、条理清晰。通过与审批局刘副局长的座谈交流,实践团得知嘉兴南湖区是整个浙江省最早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城市之一,也听说了在省内率先施行改革要面临的诸多挑战与阻力。例如,为了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的业务,工作人员需要熟悉比以往更多的业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在系统性培训上投注了巨大的心血,也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培训出了一批高效率的业务能手,真正有效地提高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正是在这样让人惊叹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中,调研团的师生无比真切地感受到了南湖区的温暖与良善,感受到她敢为人先、走在改革发展前列、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所谋的那一份决心与担当。

参访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

从“最多跑一次”到审批“绿色通道”,到“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的“疯狂高效”,每一次理念的升级,每一个流程的优化,每一次营商环境的改善,都凝结着太多太多基层干部们的付出和心血。无论是在区政府里座谈时,还是到基层村干部办公室调研时,同学们看到,迎面经过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胸前,都佩戴着党徽。在这一片初心之地上,有无数辛勤的一线奋斗者,因为同样的信仰,因为红船精神的浸润,正在一起探寻真理、一起斗争、一起创造!

 

共话地方发展,勇担时代使命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在共产党员初心的召唤下,在“红船精神”的感染下,调研团成员们力求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作为初心之地、首善之区的南湖扎实开展调研,为南湖区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调研期间,调研团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发表的短论集合《之江新语》为阅读材料,开展了一次党日读书活动。调研团团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徐志华分享了让他感触最深的《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这一篇短论,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提到的求真务实的调研方法和调研思路非常值得借鉴学习,对此次基层调研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烈日炎炎下,同学们去到机关、去到企业、也去到乡村,既是求道问政、求实解惑,也是用脚步丈量这个初心城市的土地。与南湖区科技局、经济信息商务局、发改局的负责人座谈,走访南湖区重点对接对象上海杨浦区的长阳创谷科技园区、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参观智立方与基金小镇,探讨嘉兴科技城人才引进政策、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和博创公司的发展情况等等,到处都有调研团成员们活跃的身影。倾盆暴雨里,同学们静静坐在屋里研读政策、头脑风暴、交流心得;夜深人静时,同学们整理思路、奋笔疾书。旧的问题想通了,新的疑难马上出来;好不容易就某一问题提出方案,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一出现,就立马修改完善。以前,了解国家时事,多是通过书报和网络,或许就简单认为规划等同于现实。而走到一线,扎根基层,从“落实”而非“决策”的角度观察,才体会到实干的艰难,也才更加懂得肩上使命的分量。

C:\Users\徐志华\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824154031.jpgC:\Users\徐志华\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824154035.jpg

调研团成员走访长阳创谷科技园区、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C:\Users\徐志华\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824154147.jpgC:\Users\徐志华\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824154151.jpg

调研团成员与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座谈并调研嘉兴科技城产业布局

一次次地走访座谈、一遍遍地深挖政策文本,所有的付出和努力最终汇集成厚厚的调研报告。8月2日上午,调研团就长三角一体化的课题向南湖区委组织部领导进行了调研成果汇报。在南湖区现有的全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的基础上,实践团积极建言献策,利用多样的学科背景优势提出了不同层次的发展建议,着重就加强院地合作、大力引进高科技人才陈述了具体的可行方案。南湖区委组织部陈振伟科长对调研团的调研成果表示了肯定,并表达了对调研团的鼓励和希望,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再次回到南湖工作、生活,共同推动和见证这片土地的发展。

C:\Users\徐志华\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824154205.jpgC:\Users\徐志华\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824154214.jpg

调研团向南湖区委组织部汇报调研成果

 

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曾强调:“上海是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党员,在实践中,我们在向前眺望,了解改革的道路,触摸新时代的脉搏,我们也常念自己的初心——不会忘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更不会忘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我们将用青春告白祖国,用奋斗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