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长白千载古喜州 春光无限在宽城——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吉林长春开展调研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1日至7月21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长春调研团赴吉林省长春市,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长春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策略研究”,调研团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指导,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张辰、杨薏璇担任领队。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历史学系等九个院系的十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并组建临时党支部,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雷担任调研团团长,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守玉担任调研团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廉鹏举担任组织委员,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晶晶担任宣传委员。

2019年以来,面对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长春市提出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功能完善、配置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导师李海燕在行前对调研团成员进行重要指导,她指出调研过程要扎根长春,聚焦时代现象、探究发展问题,为长春的建设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基于此,调研团围绕长春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这一目标,聚焦长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一主题,深入工厂车间等生产一线、机关街道等治理一线、平台基地等科研一线,用眼观察,用心倾听,用脚步丈量,切身体会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长春市发生的巨大变化,不断思考青年一代如何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DSC00153

导师李海燕指导调研团

走近制造,感悟创新

在长春市三大支柱产业中,制造业独占两席。汽车、轨道客车既是这座城市的象征和名片,也逐渐成为了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一辆辆崭新的轿车从这里驶出工厂,一列列飞驰的高铁从这里驶向全国。以一汽和长客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始终是创新和转型的排头兵。

围绕汽车产业,调研团分别实地考察了一汽轿车、红旗博物馆和第十六届长春汽车博览会。一汽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战略规划、技术创新体系、管理体系、人才体系,以及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兴领域的布局。自2018年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以来,一汽致力于把新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在产品布局、品牌形象建设、渠道发展、技术研发、生产品质、市场销售等各领域实现了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车长客是我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也是我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和出口基地。调研团参观了轨道客车新造车间,了解动车组的工作原理、组装流程,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调研团成员、历史学系2018级硕士生李东辉通过就长客如何带动全市轨道客车制造产业发展等话题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交流,对这一中国名片背后的无数“动车人”的努力与心血表示敬意。

 

调研团参访中车长客

 

聚焦民营,感受活力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壮大民营经济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长春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不过,受到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等因素的影响,全市的民营经济发展整体上仍不充分。调研团先后走访了长春市三次产业中较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探寻民营经济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困难和出路。

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公司成立近5年来,长光卫星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唯一的一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遥感卫星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打通商业卫星发射全流程的公司。调研团来到长春新区,参观了公司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卫星研发和检测厂房,详细了解了公司创业历程和主营业务,并就产学研合作、营商环境、市场竞争、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等问题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看法。

 

DSC00242

调研团参访长光卫星

 

大成集团是吉林省最大的民营企业,其年玉米加工能力一度居亚洲第一,赖氨酸产能为全球第一。2008年以后,由于经营管理问题和投资决策失误,一度陷入亏损停产境地。2015年,省政府决定重组大成,为企业带来了新生。调研团先后考察了淀粉车间,制糖车间和新产品新技术中试平台,并与多位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目前,大成集团正在通过搬迁改造升级、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集团在医药中间体、异山梨醇及其下游高分子材料等多个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DSC00385

调研团在大成集团感受玉米深加工工艺

 

体验科技,感知发展

城市建设是一门科学,城市管理要尊重科学规律,调动市场活力。伴随着市政工程行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作为新兴产业的公共服务,将会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用。调研团考察了长春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调研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华为企业云战略、全国布局情况、长春节点定位、长春云平台建设情况和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自中心投入运营后,华为将长春作为东北亚区域核心汇聚节点,承接东北亚地区云服务业务。目前,已有政府直属的20多家委办局使用政务云服务,建立起长春智慧司法云、公共资源交易云、质监云、国土云等多个云平台,并通过建设政务一体化数据平台支撑长春市的“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应用,极大提高了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王玉琳表示:智慧城市的发展进程令人惊叹,发展前景令人期待,现代科技应用于政务办理,给政府部门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生机和活力。作为北大学子,不仅要看、要学,更要将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学术科研的动力。

DSC00734

调研团在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见证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调研团还参观了全省首个海绵示范区——二道区劳谦公园。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供水和城市发展用水的矛盾越来越大。为了解决缺水问题,长春市借助“旧城改造”工程,以劳谦公园为试点,推广PPP模式,将“海绵城市”的功能运用在这块公共绿地上,有效缓解了周围市政雨水管线的排水压力,减少了城市生活用水供水压力,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吉林省鑫祥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电站是本市最早投入运行的垃圾发电厂。工作人员介绍了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发电流程和二期厂房建设情况。调研团就技术优势、日发电量、行业发展、政策扶持等问题与宽城区发改委、宽城区团山街道和鑫祥母公司锦江环境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调研团自组建伊始,便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调研团的组织建设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调研期间全员集中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为深入了解市情,调研团临时党支部于7月4日就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相关领导应邀对长春市基本情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回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活动加深了调研团对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的了解,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的统一。

 

DSC00198

政策研究室相关领导向实践团介绍长春基本情况

 

在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事业单位考核培训处的统一安排下,调研团临时党支部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两处展览以大量实物和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史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史。对外汉语学院2017级博士生芮旭东表示,总结和回顾是为了更坚定地迈出下一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思考青年一代如何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83fe9d87b1474f6d17779c0bb6a8a73

调研团临时党支部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

 

7月18日,调研团临时党支部就邱水平书记在校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扩大)上的报告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调研团领队、学生工作部张辰和杨薏璇老师作辅导报告,介绍了全会报告的起草背景,指出了我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硕士生刘心怡表示,北大是我国最早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要弘扬北大光荣革命传统,以实际行动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强化基层党建。

在长期间,调研团的考察活动受到了各级主流媒体的关注。《工人日报》《吉林日报》《长春晚报》以及长春广播电视台都进行了报道。其中,长春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长春新闻》《创业梦想》等节目先后对调研团成员进行了采访和访谈。

 

1566610210(1)

长春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创业梦想》的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考察东北三省时曾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东北振兴的坚强保证”,北大学子踏上这片承载着沧桑和希望的土地,以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探寻历史足迹、梳理发展脉络,努力用所学服务于祖国的发展。三个星期的实地调研转瞬即逝,调研团成员们放下行囊,又背起行囊。下一步,调研团将综合利用既有资料,做好梳理、分析和总结工作,努力完成一份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用力行见证东北的发展,用实践点燃振兴的火炬,为长春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