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中原彩练”当空舞,航空港“郑”在腾起——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河南郑州开展调研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8月4日至8月25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郑州调研团赴河南省郑州市,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主题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才发展形势研究”,调研团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迪副教授担任校内导师,学生工作部范星盛、许可、魏伟担任领队。来自哲学系、工学院、信息管理系、经济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人口研究所、政府管理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8个院系(所)的12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王迪副教授在行前指导会上对调研团的调研工作及党建任务做了重要指导,他重点讲述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及其原因,并细化提出社会调研的注意事项,为调研团成员带来了一场思想深入、方法扎实的指导课。

C:\Users\admin\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003113842.jpg

 

位于中原腹地古称“九州之中”的河南省,在当今全球经济联通愈加密集之际,跳出“不靠海、不临江”区位限制,将目光投向天空,敏锐地抓住了“靠蓝天开放”的机遇之窗。“鸿雁计划”郑州团与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企业和产业园等多家单位调研座谈,全面感受到了“魅力港区”的活力和发展前景。调研期间,调研团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工学院2018级硕士生杜宇航担任党支书、人口研究所2018级硕士生王润芝担任支部宣传委员,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6级博士生董春涛担任支部组织委员,并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如带领师生前往河南省博物院、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郑州市二七广场等地参观学习。踏上秦砖汉瓦千年一梦的开封古都,走过毛主席视察黄河的地方,同学们对河南省悠久历史文化的认识越发深入。调研后期,根据航空物流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三大重点产业,调研团分组赴代表企业实地调研并撰写课题报告。

 

 

“郑”在发展:引智腾飞

在三周时间里,“鸿雁计划”郑州团参观走访了20余处管理生产部门,涉及港区管委会、国企、产业园等单位;与港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开展13场座谈会;并分组到河南机场集团、兴港投资集团以及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岗位实习和深入调研,最后形成以《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人才发展形式研究》为题的调研报告。

 

 

定位有目标、布局有格局、发展有劲头,这是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带给调研团的直观感受。而集区域优势、开放优势、平台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于一体,则是郑州航空港发展的有力依托。郑州地处三大交通圈中心位置,航空2小时交通圈覆盖全国人口90%,围绕机场基本形成多式联运体系。港区致力于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航空港东联西进,借势发展,力求到2025年,建成富有生机活力、彰显竞争优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到2040年,建成生态智慧航空大都市。

 

 

“郑”需人才:调研成果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发展离不开对引智工作的重视,引才留才,需要对人才政策、机遇平台、人文环境不断优化。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了解到近年来航空港实验区先后出台了包括《关于建设郑州航空港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若干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文件,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政策体系。对于全职引进的人才根据层次划分给予住房保障、场租补贴、贡献奖励、薪酬奖补、商业保险、健康体检、配偶就业、子女入学、探亲补贴以及引才奖励等十大补贴。

近年来港区新招聘人才的学历水平较现有整体情况有很大改观,本科、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达到56.27%。按照目前人才招聘引进的良好趋势,港区人才将逐步实现高学历化。

根据调研成果,郑州团围绕“联系港区发展实际,加快引才观念革新;构建多层析、多角度引才措施;优化引才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三方面提出了系列人才政策发展建议。

 

 

 

 

初心“郑”在:党建学习

“鸿雁计划”郑州团临时党支部在调研期间带领师生组织参与了一系列党建活动。8月9日,临时党支部来到郑州市万达重工集团参观座谈。调研团师生参观了万达重工生产车间与党员文化活动室;听取了集团党委领导的党建工作介绍,双方交流了高校党建与企业党建的建设成果和经验。

在与北京大学河南校友座谈期间,在豫工作的校友师兄师姐与调研团同学热切交流,并给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随后,调研团师生前往河南省博物院,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馆参观学习,重温了党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河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学习中原大地英烈和模范先锋的事迹。

2019年8月17日,调研团师生赶到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曾经动情地提到焦裕禄同志:“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在焦裕禄纪念馆的参观加深了调研团成员对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理解与认知,坚定了他们以实际行动造福人民的决心。

在调研期间,临时党支部还前往郑州二七纪念广场参观学习,赴开封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等地参访学习。此外,临时党支部还开展多次学“习”用典党小组学习会,强化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雁过留声:调研总结会

2019年8月22日下午,“鸿雁计划”郑州团调研总结座谈会议于郑州航空港引智中心召开。共青团河南省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组织部(人社局)以及兴港投资集团相关领导与调研团全体师生共同出席会议。参会领导与师生们回顾了三周以来的调研行程,听取了调研团课题报告展示,并就各位同学的调研体会进行深入交流。

港区党工委人才工作处杨永昌处长总结致辞,表达了对调研团三周成果的赞扬,杨处长十分动情地谈到希望调研团师生经常回来港区看看,邀请同学们来港区参与建设。

 

 

兴港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高博发表总结讲话,表达了港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对“鸿雁计划”调研团师生三周参访工作的肯定。共青团河南省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韩冰指出团委工作与高校学生工作有很多共通之处,并与调研团带队老师就团委工作做了进一步交流。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许可代表调研团师生做了总结讲话,表达了对负责支持本次调研活动的港区党工委、兴港集团的感谢,并希望后续继续深化合作。

 

座谈会上,每位调研团成员结合自己在港区的参访学习与在座领导和老师做了热烈交流。同学们对本次调研感触颇深。调研团成员、工学院2018级硕士生杜宇航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航空港管委会给了我们走出燕园了解地方政府的机会,在合晶硅的实习中,我也感受到了空港、郑州和中原那股只争朝夕的建设速度和为产业升级而付出的心血。”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7级博士生钱文君同学讲道:“经过三周调研,对港区发展的感受可用“新、辛、欣”三个字概括:基础建设焕然一新,配套制度讲求创新,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城;政府和企业人员注重效率,艰“辛”创业,使港区效益初具规模;产业布局高瞻远瞩,港区临空经济发展“欣欣”向荣。”

 

 

在郑州调研的日子,调研团的每一位成员无不感触到数千年文化的古朴与现代发展的日新月异交融相映的魅力。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考察,这是总书记半年来第二次来到河南,在郑州考察期间,总书记就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进行调研。党中央对郑州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来到这片土地的“鸿雁”也立志为郑州留下奋斗的成果。调研团成员们认真调研、积极总结,为港区的人才政策提出加快观念革新、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引才措施、优化引才环境完善服务体系等建议,希望一座“国际、际遇、魅力、幸福”的航空港继续在中原地区发展腾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