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上海闵行开展调研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22日至8月16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闵行调研团赴上海闵行区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调研团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担任校内导师,学生工作部王婧和罗远担任领队,来自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工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深圳研究生院的九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确立了支部委员会,临时党支部书记由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刘俊杰担任,组织委员由工学院2018级硕士生黄隽怡担任,宣传委员由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晓桐担任。

第一次行前见面会

校内导师李淑静老师在行前为调研团进行了重要指导,李老师点赞了鸿雁闵行团的开题报告和行程规划,并从三个方面对团员提出了期待:第一,调研中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善用集体力量解决遇到的困难;第二,实践中要心怀感恩,谦逊好学,北大人要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第三,明确党员身份,树立安全意识,严守纪律规定,确保调研顺利完成。

29cb83a30e380d89d22754759db5829

行前指导会

 

慎思力行,蓄力调研

第一周,在闵行区政府和闵行团区委的支持下,调研团先后参访了历史内涵丰富、科技活力迸发、绿色生态宜人等各具特色的地点,为课题调研积累知识,夯实基础。在上海市地铁博物馆、闵行区档案馆,成员们了解上海市和闵行区的历史沿革,见证科技创新驱动闵行经济发展;在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展览馆、南上海创新与高新制造产业集群展示馆,成员们学习了上海南部教育-科创-制作资源整合,梳理了上海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脉络。通过第一周的密集参访,调研团再次梳理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调研主题,以期在后续调研中锁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制造等科技创新链条上的问题点,提出解决方案。

一周实践结束,调研团成员了解了上海闵行的区情区史、紫竹创新创业走廊的基本概况,学习到各类先进发展经验。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刘俊杰同学表示,自己进一步体会了“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主题内涵——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号召与要求,是党员先锋的使命与担当。调研团成员们要一起继续认真完成课题调研,积极开展支部建设,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奋斗中书写青春。

IMG_3216

参访闵行区档案馆

111

参访闵行区军民融合产业园 

IMG_3429

参访闵行区革新村

 

立足平台,助推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了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降低高校与企业间的沟通成本,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多个园区服务平台相继建立。调研第二周,调研团先后参观了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及其产业转化基地、“零号湾”双创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双创中心,与园区管理平台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智能医疗产业园区空间载体、资金流转、政策利好和入驻企业现状等情况,成员们意识到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对不同扶持政策的需求,认识到专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服务团队对于产学研主题转化的重要性以及科研院所落户园区以提升科研实力的必要性。

 

IMG_3616

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

IMG_3633

与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园区平台和代表企业进行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9192

参访“零号湾”双创基地

通过第二周的密集走访,调研团对园区服务平台的发展现状以及重要意义有了初步印象。贺一舟同学表示:“园区服务平台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不过要想发展好,关键还是要把硬件设施和配套服务提供到位,这样才能形成吸引力,并进一步创造园区产业集聚的规模效益。”

 

汇聚策源,引领转化

调研第三周,调研团成员参观了国内唯一一家以民营企业作为运营主体的国家级高新区,调研了民营园区的机制优势以及存在问题。与此同时,调研团还将关注点转移到产学研链条的两端——企业和高校,先后走访了上海电器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鼎电集团等代表性企业,就企业发展历程、创业瓶颈,转型升级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虹桥镇 相关领导座谈

调研团与虹桥镇相关领导举行座谈

在第三周的调研中,调研团增进了对产学研转化模式、园区服务平台建设和工业转型升级的认识和了解,为最终调研成果的展示做好准备。为期三周的调研结束后,调研团第一时间梳理调研成果、撰写调研报告。8月21日,调研团成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林超受邀参加由闵行区委组织部和闵行团区委组织的闵行区“闵学笃行”优秀大学生暑期实践总结会,并在会上进行了课题汇报,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可。

 

7c9cdda651569bfa3f7a118f05113a1

与上海南滨江公司和闵行团区委相关领导合影

 

党建引领,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积极投身学习调研的同时,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建设,抓党建促实践,以一周2-4次党建活动的频率,将党建紧密结合到此次实践调研中。在学习习总书记上海讲话精神支部会议上,临时党支部成员明确了上海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扮演的排头兵、先行者的重要角色;在学习北京大学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支部会议上,成员们一同认真阅读学习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同志在学校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上的报告,将加强党的领导铭记于心,在调研中实践思政育人;在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暑托班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圆梦能量”的主题志愿活动中,支部党员向孩子们传递知识,送去欢乐。

 

IMG_3355

学习习总书记上海讲话精神支部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7241531231

赴闵行浦江第一小学暑托班开展主题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271303442

赴先进党建中心参访学习 

IMG_3572

党支部开展八一建军节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临时党支部还召开了“心怀八一强军梦,军民融合促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让支部成员们对“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对闵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状况有了更好的把握,为接下来开展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IMG_3827

参观复兴公园,齐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IMG_3688

瞻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调研团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通过深入回顾党的发展历程,调研团明白,建党之路虽然艰险,但前辈们也不曾忘记初心,始终牢记使命。革命成果来之不易,作为党员和北大学生的我们,更应铭记责任,奋勇前行!

调研团成员、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硕士生段陶然同学说:“参观一大会址对我触动很大,共产党先辈在艰苦条件下为我党做出的卓越贡献让我肃然起敬。‘择一场不悔的青春’,是我党先辈的光荣选择,也是对我们新一代党员的鞭策。”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晓桐同学讲到:“在党建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一起在快闪活动中歌唱《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来到闵行、我们踊跃实践,就是在脚踏实地地追梦,就像歌词那样‘心中力量不怕万万里路遥’。在歌声中我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在心间汹涌,促使我前进。”

 

微信图片_201908011739196

智慧党建,VR实现——参访零号湾双创基地VR党建体验中心

 

四周的深入调研使调研团全体成员对闵行区情况有了切实的了解,对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老工业区转型路径有了新认识,并在走访中进一步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城市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形成了对闵行区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的新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考察上海时曾说: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尽管调研团此行主要集中在闵行区,但学生党员们还是充分感受到了上海这座与中国共产党诞生、改革开放紧密相连的城市的独特魅力,在认真充实的调研之后,调研团以一份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此次调研划下完美的句点。调研结束,但北大学子心系祖国、展望未来的信念没有终点,“鸿雁”还将持续关注闵行创新创业的最新进展,延续调研中建立的深厚校地情谊,带着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期待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