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雁起璧山,满载而归——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调研团赴重庆璧山开展调研

​前言

砥砺奋进七十载,凝心共筑中国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骨干学思践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启动2019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学生党员骨干暑期调研实践。7-9月,11支“圆梦先锋”学生党员骨干实践团,如“鸿雁”飞往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各地的城镇乡野,深入开展调研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调研厚植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圆梦新一代,不负新时代!

 

2019年7月8日至7月29日,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璧山调研团赴重庆璧山区,开展了为期三周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璧山区文化旅游业发展”,调研团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教授指导,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侯梦旭、张晓伟、谭卓立担任领队。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哲学系、新媒体研究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汇丰商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九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为了更好地完善组织建设、细化成员分工,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哲学系2015级本科生山冲任党支部书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洪磊任党支部副书记、汇丰商学院2017级硕士生颜科帆和2018 级硕士生陈博闻任宣传委员。

 

书记亲指导,行前深积淀

经与璧山区委沟通讨论,调研主题确定为“璧山区文化旅游业的品牌建设”。出发前,调研团邀请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教授对调研方案进行全方位指导。指导会上,同学们向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前期准备工作、初步的调研方向和计划,分析目前所遇问题,并对品牌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等几个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热烈交流。刘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所做工作,对大家践行知行合一、积极实地调研的热情表示赞扬,从自身专业和多年经验的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给调研团提出诸多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刘老师的亲自指导大大开拓了同学们的调研思路,为调研进一步指明方向。同学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资料、加深对调研课题的理解和认识,为调研开展做好扎实积淀,切实为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干好实事。

 

儒雅璧山城,鸿雁初南翔

7月8日,调研团顺利抵璧。第一周,调研团一行相继调研了中国国旅等6家旅行社,途经3个街区。调研团成员围绕旅行社的整体经营状况尤其是地接业务开展情况、经营中遇到的挑战和希望得到的支持以及璧山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等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的问题,与各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走访过程中,调研团看到了文件和书刊上看不到的璧山旅游业图像,而在成员们的头脑中,进一步规划和勾勒这幅图画的努力方向也愈加清晰,回程中调研团成员们热烈讨论着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与文旅产业发展的初步思考。调研团成员、汇丰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颜科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璧山整洁的街道、优美的公园、热闹的广场穿行过无数次后,与璧山的领导老师们、门市老板们、司机师傅们亲切交谈过无数次后,我们每一位鸿雁成员的心中都已沉淀下对璧山人、璧山物、璧山事的深厚感情,这份感情定将激励北大鸿雁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探访红岩故地,重温革命精神

第二周伊始,调研团与文旅委冯庆老师前往璧山北部镇街针对喜观村“昆虫王国”、云雾山樱桃谷、三担湖和青龙湖等文化旅游产业点进行考察调研。“四个文化旅游产业点各具风采,调研团领略到璧北的秀美风光,同时也发现璧山旅游存在资源整合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品具有季节性等问题,需继续加强品牌效应建设、增强后续景区开发力度。

7月17日,调研团在张晓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和渣滓洞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岩精神。当调研团走进白公馆,仿佛亲临当年先烈们在监狱内部残酷恐怖的囚禁生涯,深切地感悟到了革命党人的高风亮节和面对死亡毫不畏惧、对革命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同学们在烈士陵墓前重温入党誓词,响亮整齐的宣誓声响彻山谷,庄严肃穆之情跃然心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临时党支部书记、哲学系2015级本科生山冲表示:“瞻仰先烈的尊容和事迹,俯首他们的遗物和遗言,我们的灵魂受到深刻的洗礼,心灵为无形却伟大的力量所慑服。我辈‘继承先辈遗志,牢记革命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也愈加笃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生逢其时,何其幸也,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铁骨铮铮担使命,碧血丹心献中华!

鸿雁谋良策,力行助发展

第三周,调研团来到谢唯进故居、历(立)山寺、万木源和大圆祥博物,深入考察重庆璧山的风土人情。谢唯进故居位于璧山区广普镇大石村一社笙家湾,其主人谢唯进是重庆璧山人,也是国际反法西斯战士、举世闻名的国际纵队中国支队指挥。历山寺始建于东汉末期,唐高宗麟德年间复建更为佛寺,距今已有1350多年历史。弥勒殿供中国目前唯一的“送金站弥勒”与国内仅有7座的“坐韦驮”,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位于来凤街道的万木源依托重庆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所属的园林苗木基地现有花木资源和中西婚庆特色景观优势,打造出集苗木生产、观光旅游、科普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调研团着重了解其针对中小学生校外研学的活动设计和组织,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袁燮扬同学提出建议:“园区应立足资源优势,将课程和活动打造得精彩且富有个性,在多个研学基地进行联动,从而建成重庆地区最吸引人的学生研学基地。”

位于健龙镇的大圆祥博物馆收藏了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巴渝古建筑木雕、石雕数万件,足以恢复上百座古民居院落,被称为中国唯一的“重庆祖屋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巴渝古建筑艺术博物馆。徜徉其中,调研团成员、汇丰商学院2018级硕士生陈博闻同学说:“在博物馆中游览,我为巴渝文化及其背后的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感到震撼,也为重庆人民在文物保护方面的辛苦付出而感到由衷的敬佩。”

谈田园都市,兴乡村旅游

在对各类文化旅游资源进行过调研和总结之后,调研团于7月19日对景区负责人、旅行社负责人进行了电话回访,并与傅应明专家及区旅游发展中心廖益琴、苏成洪、冯庆三位老师进行了座谈。调研团将前期调研心得整理形成璧山旅游“资源整合”和“特色挖掘”两大主题,并针对乡村旅游细化出包括“地方文化推广员”等具体建议。

7月26日,北大鸿雁璧山行总结报告会在璧山区政府如期举行。调研团成员围绕“城市环境治理的经济与社会影响”、“璧山文旅提档升级政策建议”以及“璧山文旅个案分析”三个方面,充分发挥北大学子专业所学,结合实际全面展示三周以来的调研成果,对于璧山区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璧山区政协文化文史委傅应明、文旅委廖益琴等领导对北大鸿雁璧山团的调研成果及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实践团调研方向明确、切入点切实可行,对璧山文旅建设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C:\Users\BOWEN CHEN\Desktop\IMG_2490.JPG

 

结语

2019年4月总书记再次亲临重庆视察指导,提出发挥“三个作用”的殷切期望。同学们在考察调研中也一直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研究对象与如何发挥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的时代发展课题相联系,试图从更高的格局、更宏伟的视角、更长远的规划方面理解此次调研的深意。

三周的调研实践忙碌而充实,璧山调研团的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的优秀传统,深入基层,克服困难,励志求真,知行合一,深入调研和学习“田园都市、儒雅璧山”的文化旅游产业,努力做到了“来了就是璧山人”。行程总有结束的一刻,但是北大鸿雁璧山团的学习和成长永不止步,同学们将继续在党的领导和学校的培养下,砥砺奋进、求真务实,做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