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先锋号·党培2015】扬帆起航——2015年新生党培正式启动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8月30日,北京大学2015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正式启动。

上午8时,全体新生党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五四体育场,在相识工作坊欢乐“破冰”,进行团队建设。通过精心设计的相识接龙、名字歌曲、进化论等系列游戏,各小组成员迅速熟悉起来,建立起信任与默契。在“我们是最棒的人”的响亮口号中,相识工作坊画上句号。


“破冰之旅”团队建设

9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国歌,2015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202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陈征微,校团委副书记,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吕轶舟,培训班全体学员及辅导员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严纯华主持。

叶静漪为培训班授旗,宣布北京大学2015年本科新生党员培训班正式启动。张庆东介绍本期培训班基本情况和今年的新特点、新做法,叮嘱学员们培训期间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亮身份、树形象、立口碑,全心投入、认真学习,慧眼明辨、注意安全,互帮互助,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将4天的临时党小组建设成一生永远的党小组。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本科生孟莹作为培训班辅导员代表发言。


叶静漪为新生党员培训班授旗

叶静漪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新生党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2015年是《北京大学章程》颁布施行的第一年、学校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现2018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关键之年,8月30日是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锦赛落下帷幕“新鸟巢一代”完成志愿服务任务返校的日子,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新生党员的到来适逢其时。学校党委对培训班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准备,设计了丰富的培训内容,希望大家在培训中笃学求知、明辨求是、乐群求仁,真正成为引领2015级本科生集体成长的骨干力量。

启动仪式后,叶静漪以“学生骨干的成长与成才”为主题作首场报告。她指出,作为新生党员,时代的责任、北大的传统、党员的使命要求他们要具备骨干意识、骨干素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生骨干,要立足学业,做引领者、组织者、服务者,用自身的表率作用和人格魅力去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让组织放心、让同学满意。最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开幕贺信》中提出的“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要求,叶静漪结合学校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学生案例,向新生党员们阐释了北大优秀学生骨干的成长之道,勉励大家坚守信仰、坚守梦想、珍惜韶华、发奋图强、守正创新、执着追求、勇于担当、实现梦想。


叶静漪为新生党员培训班作报告

当日下午,全体新生党员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展览中的历史图片、实物及现场还原动画让学员们对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民族精神。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在抗战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晚上,学员们在理科教学楼教室集体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重温党的历史,深入了解了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早期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经过首日的活动,培训班学员表示:“虽然一天的时间不长,但我们已经参与了丰富的活动,也已经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党培小伙伴,期待后续更多的惊喜与感动、收获与成长,也相信未来我们能像党培文化衫上写的那样‘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