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学生工作部举办“新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班长能力建设”专题培训会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10月1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青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院系班级学生班长:大学习、深研讨、广实践项目”暨第18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新生班长培训班报告会在二教205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户国栋出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为200余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新生班长作“新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班长能力建设”主题报告。本次培训会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统一部署,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轮训的重要落实举措。

赵成根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每一位北京大学教授都应该多给本科生上基础课,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员,能将所学、所想、所感传授给学生们,倍感光荣。在我看来,我的爱国具体表现在爱每一位在课堂上听我课程的同学,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做好示范和引导,爱国就是讲好每一堂课、每一个专题、每一个知识点,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受到教育和启发,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的这份爱国很接地气”赵成根教授的开场白,让大家倍感亲切与感动。

赵成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西方新公共管理理论的发展脉络和阶段,并结合中国实际,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公共管理视野下,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公共管理经历了从政府管制到社会管制、从社会管制到社会管理、从社会管理迈向了社会治理三个阶段,中国的社会治理呈现出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特征,中国的伟大实践为新公共管理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视角和素材”。

围绕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班级班长角色,结合新公共管理理论和理念,赵成根勉励青年学生骨干,要把党支部和班级看成一个整体,牢牢把握“服务”这一关键牛鼻子,服务需要专业精神和专业分工,专业人干专业事,“吹拉弹唱”重在配合和协同,细化和厘清服务对象需求的结构和特点,做到有效服务、精准服务、内涵服务;紧紧关注“管理”这一重要职责,无论班级或党支部,整体的价值导向、思想提升、精神激励、行为规范、集体凝聚、情感交流,需要有“掌舵人”和“划桨者”的不同作用的发挥,通过有力载体和教育形式,把契约精神与信任文化厚植管理环节的各个方面。

学工部将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紧抓实学生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部署工作,注重学生骨干队伍的梯队式、长期化、系统性培养,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学生骨干的思想观念、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的全面发展,推动学生工作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新生班长培训班将着眼学生能力成长需要、素质发展需要、职业规划需要,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校友,在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实践指引等多个方面开展系列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