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朱善璐书记与学生座谈交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3月8日晚7:00,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来到理教409室,与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自愿报名的近90名学生开展座谈交流。

朱善璐首先表示,十分愿意经常走入教室与同学们坐在一起交流思想、畅谈梦想,共话价值观和北大精神,大学特别需要师生间、学生间的平等、深入、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课堂内外的各种形式的思想交流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时代特征、认识大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把握人生方向、走好成才大道。

朱善璐从人类文明史、大学发展史讲起,结合当代世界的种种现象指出,世界未来的希望在于教育,大学是创造人类文明、引领社会进步的机构,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人,它可以给青年学子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成长平台,导向必须正确,价值观不能混乱。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大学都应做坚守正确价值观的“定海神针”。朱善璐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五四青年节在北大叮嘱青年学子要把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把握好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同学们要深刻领会、始终牢记的教诲。大学如果不重视价值观,就不能算真正的大学,北大应坚持正确的办学道路,守正固本。人是价值的存在,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之一。一百年前,蔡元培、李大钊等一代北大先贤为国家、民族和大学的发展进步特别是价值观的革新做出过历史性贡献,当代北大学子一定要继承先辈精神,高度重视价值观的问题,在引领核心价值观方面走在时代前列。

在交流环节,朱善璐为同学们解答了他们在成长中的一些疑惑。他谈到,当今中国人应当树立价值观自信,坚守住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优秀价值观。结合现在越来越多的北大学生出国交流的状况,他建议同学们珍惜出访机会,尊重和学习异国他乡的优秀文化,并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中华文化传播使者的角色定位,在坚守和传播中华文化价值的同时,展现北大学生的风采。关于如何在追求精神境界和物质生活两方面做出取舍的问题,朱善璐引用古语“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告诫同学们,遇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是正常的,关键是要能坚守住正确的价值观,即便穷困,也不能做出背离价值观的抉择。北大学生应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古人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做不到这三点就不能称为合格的北大学生。有同学表达了准备赴艰苦地区基层就业、服务农村发展的意愿,朱善璐充分肯定了他们的想法,勉励他们以天下为己任,做好到基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各项准备,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交流中,朱善璐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青年时的求学经历,他强调: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人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成长,才能成为人。学习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完成自然学习;二是完成社会学习,其根本标志就是价值观的形成。希望勤奋学习成为北大校园的一种良好风气,由此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他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北大正在积极探索价值观教育的创新模式,希望通过学校有关部门、院系的共同努力,帮助同学们打造好两项基本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最后,朱善璐勉励同学们都能成长为既有智慧又能吃苦、素质全面、无愧于时代的北大优秀青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