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朱善璐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5月12日晚,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廖凯原楼437教室为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深入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朱善璐作报告

朱善璐指出,在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和阐释五四精神和北大传统,集中系统深刻地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精神实质和基本要义,这给北大师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指导。

朱善璐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考察北京大学时的生动场面,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总书记与师生亲切交谈时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北大的发展建设具有很高期待,北大师生应该自觉做全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努力在建校120周年之际取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阶段性成果,在建校150周年时实现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梦想。

朱善璐重点阐述了他对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的理解。在他看来,五四运动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新的价值观的弘扬和宣传,这种价值观与当代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追求一脉相承;总书记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的内核概括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深刻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论述,首先需要厘清“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自含义和逻辑关联,其次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北大和北大人都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

报告会现场

谈到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点希望时,朱善璐结合自己的分析和观察提出,“天道酬‘勤’”是古今中外取得伟大成就的基本规律,勤奋、努力、拼搏是一种元价值,它将帮助青年人不断进步,将带给世界持久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传统,“真正把心沉下来,坚决抵制心不在焉、心浮气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谋得新发展。他希望,学生党支部书记要率先学习讲话,带动支部党员和广大同学认真领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行动,并积极传播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

朱善璐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体会

        报告会后,朱善璐走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同学们汇报了近日学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和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寒假期间开展的“宣传调研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内容”实践成果。朱善璐表示肯定,并题写“牢记习总书记期望,自觉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先锋队、排头兵”,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旨在指导和动员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会也是北京大学第12届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学习活动。随后,学生党团支部将继续以“砥砺高尚品行,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