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志愿者探访梁柱、彭家声、胡壮麟、沈政教授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春节前夕,北京大学“春燕行动”的学生志愿者们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分别探访和看望了梁柱、彭家声、胡壮麟、沈政等4位离退休教授,送上新春祝福,祝愿各位老师健康长寿,在乙未羊年里幸福吉祥、喜气洋洋。同学们也借探访的机会聆听了各位教授的人生故事和谆谆教诲。老教授们很感谢志愿者的到来,也通过春燕志愿者们转达他们对全校同学的新春祝福。

1月26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3级硕士生赵甜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生王剑、药学院2014级硕士生刘泽辉和2012级本科生王栩达拜访了北大资深教授梁柱先生。梁教授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是依然步履稳健、声音洪亮,身体保养得非常好,他热情地将同学们迎入家中落座,然后就为大家讲起了他年轻时求学和工作的往事。梁教授还结合自己对于党史的研究,介绍了不少历史名人的趣事,并建议同学们在读书期间要涉猎多学科知识,以此达到开阔视野、触类旁通的目的。梁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讲:“青年学子关键是要有信仰,要心怀人民,不能只顾自己,一定要迈好第一步,决不能走错路”,他反复强调说,“一定要抵抗得住诱惑,坚持自己的信念,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听了梁教授的一番话后,同学们都十分感慨,受益匪浅,深感从前辈身上看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和一名老共产党人的担当。

1月30日,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生徐梓原、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生时佳乐与医学部2013级本科生李君等3名志愿者前往蓝旗营看望了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退休教师彭家声教授。彭教授虽然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但是依然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他对志愿者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兴致勃勃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在北大的几段经历。彭教授在194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东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日语教学研究工作。在文革时期,由于教学工作受到严重冲击,彭老师无奈转岗后勤部门工作,直至1976年才恢复教职。改革开放后,他曾负责赴日留学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还曾参与组建北大研究生院的工作,并担任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彭教授叮嘱同学们说:“无论遇到什么艰难和挫折,都要始终胸怀家国、秉持操守、心性豁达。”在谈到做人原则时,他希望同学们从年轻时就争做一个有自律精神和自控能力的人,为未来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月10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3级硕士生张媛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虞湛源与外国语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臻等3名志愿者来到蓝旗营小区,拜访了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胡壮麟老师。经胡教授讲解,同学们了解了老人的丰富阅历和奋斗历程。胡先生曾经历上世纪50年代的院系大调整,之后成为北大西语系的学生。他毕业后曾先后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二部担任翻译、参谋,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情报室担任编译组和情报组组长。之后,他回到母校任职,曾任北大西语系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还曾在北师大和清华大学外文系任兼职教授。胡老师在北大任教期间,曾开设大学英语、文体学、语言学、语用学等多门课程,出版书籍20余部,发表论文140余篇,学术成果颇丰。他用自己的研究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然后让所学知识由深变广,融会贯通。同时,胡教授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的希望,始终做一个勤奋学习、朴实敦厚的北大人。同学们聆听后纷纷表示,要谨记教诲,向先生学习。

2月11日,口腔医学院2011级本科生沈琳慧和基础医学院2014级本科生常徐尧一起来到燕北园小区,看望了心理学系退休教授沈政老师。沈教授是北大生物系人体及动物生理学专业1963级校友,是国内生理心理学领域的专家,曾经长期承担北大视觉、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跨学科研究工作,退休后仍然继续着“脑高级功能”的科研探索之路。沈教授兴致勃勃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回忆起在北大求学时的实验条件时说:“当时,还没有计算机记录采集信号,我们只能用记纹鼓等老式的仪器来进行生理学的实验。不过,虽然条件不如现在,但是教师都是一流的专家。”他回忆了童第周等科学家来讲实验胚胎学的情景。1978年后,沈教授在北大心理学系任教,他详细讲述了自己从事科研的体会,“科学上如果想要有一个突破性进展,往往要有独特的方法,而且方法一定要是科学的、严谨的”。沈教授喜欢参加科普活动,曾经在百家讲坛上阐释大脑的奥秘。他希望同学们从年轻时便热爱科学,热爱研究,了解和用好自己的头脑。同学们表示,要学习前辈的优秀品格,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在学业和各方面取得新进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