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春燕行动”志愿者探访黄敦、贾淑珍和杨秀岚老师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寒假期间,北京大学“春燕行动”的学生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分别探访和看望了黄敦、贾淑珍和杨秀岚等3位离退休老师,送上新春祝福,祝愿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吉祥如意。老师们很感谢志愿者的到来,对志愿者“学雷锋、助老人、送温暖”的志愿行动给予赞赏,老人们通过春燕志愿者转达他们对全校同学的新春祝福,还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於丹茗、公共卫生学院王敏敏、护理学院叶尔扎提·叶尔肯一行三人前往数学科学学院离休教师黄敦老师的家中探访。尽管黄老师已年逾八十,但他清晰的思维、深刻的思想和风趣的谈吐仍令志愿者深深折服。黄老师从自己少年时代经历抗日战争的故事讲起,回忆了1944年考入西南联大的经过,他曾师从钱伟长先生,之后赴苏联留学,回国后一直在北大任教。黄老师回忆了钱先生推崇“小班讨论”的教学传统以及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还绘制简单图形向大家介绍一些具体的研究成果。对于今天的教育,黄老师表示,教育需要增进师生交流,努力培养出大师级的学者。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中,黄老师的睿智、严谨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人格魅力也折服了同学们。

法学院2011级本科生王莉,医学部2013级本科生焦勇勇、李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周文博和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霍煜琨一起拜访了北京大学会议中心退休干部贾淑珍老师。贾奶奶已是年过八十,虽然行动不是特别方便,但精神矍铄,平易近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十分高兴。她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往事,从自己小时候经历的战争苦难,到年轻时学习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再到退休后享受到天伦之乐,让我们深受感动。言谈间,我们感受到一个老北大人面对艰难不屈不挠的乐观、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数十载的执着和对生活浓浓的热爱。最后,我们与贾奶奶一起合影留念。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我们结束了这一次的探访。贾奶奶还十分高兴地邀请我们以后多去她家。这时,我们仿佛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1月30日,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徐梓原、医学部2014级硕士崔凯丽、马莉莉、城市与环境学院2012级博士郑天立、医学部2013级本科生陈福生看望了北大校园服务中心退休的杨秀岚老师,杨老师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杨秀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人生历程。杨老师早年在北京京郊的林场工作,负责组织荒山植树工作,她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在1963、1964和1965三年连续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二十岁出头的她成为当时北京八大农场唯一的劳模。凭借丰富的荒山造林和园林种植经验,杨秀岚老师随后进入北大总务部园林科工作,担任园林科科长,之后又曾调任昌平校区总务处。在北大园林科工作期间,杨老师开展了园林工作“区长负责制”、园林工人的“病虫害”经验培训等系列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北京大学被评为北京市义务植树先进单位,北京大学园林科被评为北京市劳模集体。杨老师在北大工作期间,为校园绿化工作默默奉献数十年。她对待校园园林工人如同自己的亲人,对待校园花草如同自己的孩子,在她的悉心经营下,燕园的绿化环境从最初的杂草枯木逐渐变为今天的秀丽风景,成为了全国高校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临走前,杨老师叮嘱我们,年轻人要学会吃苦,吃苦也是一种福,只有先吃苦先付出才能学有所成、终有所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