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北京大学“鸿雁计划”首批学员专题培训陆续开展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近期,北京大学2015年学生党员骨干基层共建“鸿雁计划”首批学员招募完成,专题培训陆续开展。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辉,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曹广忠为学员作了辅导报告。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24名“鸿雁计划”学员参加了培训。

2015年5月22日下午,“鸿雁计划”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12室举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简要介绍了“鸿雁计划”的基本情况,对学员们通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表示祝贺,希望学员们认真投入到培训当中,为后续的调研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张辉为学员们作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讲起,指出区域经济合作是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支撑带”战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一带一路”打破了国界对资源配置的阻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则打破了省界、市界、县界的约束。在交流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地方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张辉一一作了解答。报告结束后,陈征微为张辉颁发“鸿雁计划”导师聘书。会后,“鸿雁计划”秘书处组织了“姓名叠罗汉”、“报纸搭建筑”等素质拓展活动,指导学员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会和各党小组组长、副组长,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等学习资料。

5月29日下午,曹广忠为学员们作了“城乡与区域规划”专题辅导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城乡规划、区域规划的基本原则,详细阐述了几种常见规划方法、工作流程等。他还结合黑龙江大庆市、福建三明市、广西梧州市三地的市情,对同学们的调研见习提出建议: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重视现场调研,注重与地方人士的交流沟通;带着问题调研,在多渠道获取信息的基础上合理取舍;政策建议须尊重地方发展诉求、顺应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机遇,同时也要体现地方特色。随后,他针对调研见习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结束后,陈征微为曹广忠颁发“鸿雁计划”导师聘书。会后,秘书处组织了读书沙龙活动,分享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和《十八大后经济改革与转型》的心得体会,并展开讨论。

6月5日下午,“鸿雁计划”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专题讲座暨选题讨论会在二教412室举办。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鸿雁计划”学员及秘书处全体成员近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专题讲座由陈征微主持,选题讨论会由“鸿雁计划”秘书处成员关键行主持。

首先,邱泽奇为学员们作关于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专题报告。邱泽奇提到,此次深入基层的调研要充分发挥学员们的自身优势,即以外来人的身份用专业的知识参与地方建设。根据预先收集到的学员问题,邱泽奇结合社会学理论知识和社会调查研究的三个阶段向学员们作了初步的介绍。他建议学员们在调研之前的准备阶段围绕着思想、文献、主题三个层次进行准备,设计好调研方向,进行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应注重调研方法的选择,先取得受访者的信任,然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同时,他建议学员们尊重受访者,摆正心态,以学生的姿态站在客观的角度观察采访。调研数据收集完毕后,学员们应就调研项目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关系进行进一步的探究。在提问交流环节,学员们结合各组的课题提出了更加细致的问题,邱泽奇结合实例一一为同学们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鸿雁计划”选题讨论会拉开帷幕。三个见习调研团根据既定的主题,结合组内讨论的结果,进行选题报告展示。福建见习调研团学员分别就“尤溪县洋中镇‘镇级小城市’规划”和“泰宁县的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规划”两个主题进行选题报告展示。广西见习调研团选题为“梧州的愿景与挑战”,该组就地理区位、既有企业等角度对选题进行了初步的介绍;黑龙江见习调研团的所有学员结合各自专业,围绕黑龙江省林甸县的旅游现状、旅游网络、旅游政策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林甸旅游,加快建设国际温泉名城”的发言。随后,学员对各见习调研团选题进行讨论交流。

2015年4月,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地方政府合作试点开展“鸿雁计划”,选拔优秀学生党员骨干,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地方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基层调研见习。首批共建地点包括广西梧州、福建三明和黑龙江大庆林甸县。2015年5月中旬至7月中旬,学员们还将通过专题报告、座谈交流、实践考察等形式接受专业知识和骨干素养等方面的培训。

返回